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巾帼力量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巾帼大宣讲接力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4-01-17 10:0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主题,全国妇联组织中国妇女十三大各代表团,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巾帼大宣讲接力活动。

    一时间,各代表团的行动热情不断高涨,大家组织巾帼宣讲队伍,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开展宣讲,推动宣讲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三新”组织……以更广覆盖、更大力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妇女群众、深入妇女人心。截至目前,巾帼大宣讲接力活动已累计开展线下宣讲约13.1万场次,线上浏览量超3亿,累计触达受众3.2亿人次。

    紧扣主题掀热潮

    “姐妹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半边天’大有可为!”“我们成立了‘海霞妈妈’志愿服务队、海霞义工队,并和188支服务队整合建成海霞市民服务团,为市民提供各种公益服务。”“我将第一时间把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带回侨乡,宣传好我们妇女大家庭的声音、讲好妇女大家庭的故事。”……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们的精彩宣讲,让人们汲取了满满的奋进力量。

    中国妇女十三大闭幕后,由浙江省妇联主办的“巾帼榜样走进新经济组织”——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宣讲第一时间在温州抖音直播基地精彩呈现。在活动中,多名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立足自身岗位谈大会精神学习体会,围绕“共同富裕”“科技创新”“儿童友好”等主题,以小切口诠释大主题,用小故事演绎大道理,把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带进新经济组织,进一步加强对各领域妇女思想政治引领。

    在七彩云南,一场场强信心、凝共识、增干劲、聚合力的学习会、报告会、宣讲会、分享会火热开展,引领广大妇女投身“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实践。

    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妇联主席、妇联干部带头讲,妇联执委广泛讲,先进典型结合讲,巾帼志愿者助力讲……在边境一线、民族聚居区,在雪山脚下、洱海之滨,一支支宣讲队伍讲各种民族话、乡音土话,用妇女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能领会的语言,在讲故事、拉家常、谈体会中,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中国妇女十三大港澳台代表团接力行动起来,结合中国妇女十三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举办多场巾帼大宣讲活动,多名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送到广大港澳台妇女群众心坎上,为推动大湾区建设和港澳台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妇女十三大北京、天津、安徽、江西、山东、吉林、辽宁、河南、中央国家机关、中央金融系统、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全国妇联团体会员等代表团紧锣密鼓地组织起来:制定下发宣讲方案文件,组建精英宣讲团,创新线上线下宣讲方式,形成浓厚的宣讲氛围,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送到广大妇女群众心中。

    面向群众多样讲

    “总书记,到身边,殷殷嘱托记心间;豪情满,斗志扬,党的领导更坚强……”为了让广大妇女群众听得真切、悟得深刻,广东省汕头市妇联精心编排原创音乐快板MV《鮀城巾帼勇担当》,通过“音乐+快板+微宣讲”的艺术形式,以朗朗上口的快板旋律宣传宣讲,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为了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广东各级妇联在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方式上下足功夫,依托省妇联“南粤女声”和全省各级妇联新媒体矩阵等,以“小课堂”“微视频”“云宣讲”等形式,建立“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宣讲格局,把党的创新理论送至妇女群众身边。

    上海妇联建了一个“有力量”的微信群,群成员集结了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有“金话筒”主持人、国产大飞机设计师、知名家事律师、科技工作者、基层社会工作者、医生、警察……在巾帼大宣讲接力活动开展期间,这些优秀女性走到社区基层、走进田间地头,热火朝天地开展宣讲,并把自己的经验、感想、做法及时分享给群里的其他女性,热烈的互动让彼此深受启发。截至目前,近1500场宣讲已覆盖近11万人次,社会反响热烈。

    在河北省邯郸市,巾帼宣讲大接力“跑”进了“美丽庭院”,成了村里备受追捧的“新时尚”。

    “越讲越响”——庭院学、“越讲越响”——巾帼说、“越讲越响”——执委宣、“越讲越响”——专家讲,邯郸市妇联开展“越讲越响”四部曲,500余名基层妇女干部、妇联执委、先进代表组成巾帼宣讲团,走进100个市级“美丽庭院”妇女思想阵地小院,宣讲越讲越响,越讲越亮。

    中国妇女十三大山西、内蒙古、江苏、陕西、青海、宁夏、新疆(兵团)、四川、湖南等地代表团和各级妇联在宣讲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听得懂、喜欢听、听得进、用得上的方式,接地气的语言,将大道理“讲小”“讲细”“讲实”,让宣讲活动有声势、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分层分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紧盯所需鼓斗志

    从城乡社区到田间地头,从机关单位到企业车间,从学校课堂到农家小院……在各地妇联精心组织的宣传宣讲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春风化雨润泽着妇女人心,汇聚起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澎湃力量。

    为了更加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广西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利用已建立的“妇女之家”、巾帼志愿阳光站等宣传阵地优势,打造“桂姐姐+N”宣讲品牌,认真找准宣讲切入点,让宣讲内容扎实又充实。

    以“桂姐姐+维权”的方式,召开自治区反家暴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全体会议,结合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进行宣讲,并举行公检法系统2023年妇女儿童维权岗授牌仪式;以“桂姐姐+科技”的方式,联合广西农科院组建巾帼科技先锋队,在下基层宣讲的同时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提供远程指导服务;以“桂姐姐+志愿服务”的方式,将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宣讲和推动实施巾帼志愿服务阳光行动结合起来,深化巾帼志愿服务工作……

    甘肃省各级妇联将广泛开展巾帼大宣讲作为深入实施陇原巾帼“五聚”工程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有效融入创业就业服务、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妇女维权关爱、深化妇联改革和建设等具体实践。

    “这场宣讲活动让我收获颇多。今后工作中,我们会立足本职工作,做有‘温度’的12345热线。”福建省三明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副主任颜培艳说。巾帼志愿者们表示,“我们要把中国妇女十三大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持续提升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充分展现新时代巾帼志愿者风采。”在福建罗源县,大家通过自编自演的音乐快板剧《巾帼花开罗源湾》,广泛唱响“妇女半边天,落实我争先”的奋进声音:“一定要牢记嘱托,团结身边的妇女群众,同心向党,共创美好未来。”

    一场场深入宣讲凝聚前行共识,一次次真情互动激发奋进力量。连日来,中国妇女十三大海南、贵州、重庆、西藏、黑龙江、湖北等地代表团精心谋划布置,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实”的内容、“活”的方式、“鲜”的语言推动宣讲活动不断走向深入,在大江南北持续唱响妇联好声音,组织动员广大妇女争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在新征程上绽放新的精彩。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