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经开区企业天津一汽丰田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发布日期:2020-12-31 09:43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近日,天津经开区企业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被天津市商务局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得到认定的企业有16家,天津经开区上榜数量高达8家。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之一,天津经开区总部经济集聚效应凸显。

    据悉,今年10月份,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完成对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含长春丰越分公司)、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事业体整合;在整合基础上,内资增资38亿元人民币、外资增资5.6亿美元,整合并增资后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升级为一汽丰田事业体的统括总部。

    11月底,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成为天津经开区第八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按照《天津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及总部型机构的若干规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可享受人员出入境、落户、融资、外汇管理、货物通关等多方面的便利。

    泰达一站式服务解难题

    经开区招商人员不仅深入调研、制作定制化方案,为企业出谋划策,还协助企业办理变更登记、后期认定等事项,提供专业、精准的一站式集成服务。

    事业体整合,出谋划策

    2019年底,天津一汽丰田有限公司启动事业体整合,汽车产业促进局工作人员得知企业进行改革意愿后,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帮助。招商人员深入研究本地及其他省市外资股权转让、事业体整合案例,调研一汽丰田各工厂发展方向,制作定制化方案、提供实用性建议,为企业提供专业、精准的一站式集成服务。

    “有了招商人员的建议方案,集团的改革推行起来格外顺畅。”一汽丰田经营企划部业务主管表示。

    执照变更,协调指导

    增资后,招商人员联系市场监管局指导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变更手续。10月份,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完成事业体整合,并顺利完成企业变更登记。

    “跨总”认定,16天完成

    为让企业享受到更多实惠,招商人员会同商务和投资促进办公室为企业申请地区总部认定。接到申请后,商投办工作人员迅速协助企业整理申报资料,主动与市商务局外管处沟通,协助企业进行相应调整。

    随后,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审核流程,在最短时间内与新区商促局完成初审,并报市级部门审核。从一汽丰田准备材料到通过认定,仅用了16天,这为企业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时间。


    经开区商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天津经开区法定机构改革完成后,商投办办理完成的第一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虽然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但没想到能这么快为企业完成认证,依然感到很惊喜。”

    用泰达服务吸引企业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天津经开区招商人员不只着眼于服务一汽丰田公司,而是立足一汽丰田整体产业链所有企业。2020年年初,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招商人员整体梳理出67家相关企业,与各个防疫网格共同指导企业开展防疫工作,协助企业申请隔离公寓、协调工人返厂大巴等。2月17日,泰达工厂复工。3月11日,新一工厂复产,天津一汽丰田全面复工复产。

    经开区汽车产业促进局招商人员:

    “企业经营发展中会遇到各种困难,特别是外资企业,我们要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给予企业更多归属感。外资企业来到泰达,首先接触的是招商人员,但我们并不是只负责前期招商工作,项目落地后我们还会安排专人服务跟进,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谋福利、谋发展。”

    一汽丰田经营企划部主管:

    “每当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想到招商人,已经习惯找他们帮忙,他们提供的建议、方法、渠道总能为我们带来启发,推进问题顺利解决。”

    经开区招商人真切关注企业发展、为企业服务的态度,让双方沟通起来更方便、更默契,更加信任彼此。正是双方这种互相非常信任的交流方式,形成了良性循环的政企关系,打造了泰达招商的金字招牌。

    “我们希望企业选择泰达,不只是因为政策让利,更多的是看中泰达的投资服务、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等更深层次因素。”经开区汽车产业促进局招商人员表示。

    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区域,泰达外资企业众多,实力雄厚。接下来,经开区商投办将为更多跨国企业申请地区总部(总部型机构)认定,让外企享受到天津经开区推出的各项福利,帮助外企在经开区获得更好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