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天津经开区擦亮绿色制造品牌!一汽-大众跑出绿色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6-20 10:01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为充分发挥天津经开区杰出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日前,天津经开区发布2021年度百强企业名单,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荣登榜单。作为天津市及一汽-大众内首个A级环保绩效的整车企业,如何在向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又积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从规划设计、原材料使用,到工厂运营等全过程,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又是如何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

    2016年,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在天津经开区开工建设,占地108万平方米,总投资194.85亿元。2018年6月实现首车下线,仅用时23个月,是大众集团全球最快纪录,创造出“天津速度”;之后仅用时22个月,实现大众和奥迪共5款车量产,创造“天津加速度”。

    近年来,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已累计实现产值1279亿元,贡献税收125亿元,带动产业上下游天津本地就业达到5万人;本地供应商年产值达到200亿规模,税收达到20亿规模;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向社会捐款550万元。

    在向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天津分公司将打造“绿色生态标杆”作为企业的愿景,从规划设计、原材料使用、工厂运营等全过程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

    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证书

    在规划设计方面

    天津工厂大量应用先进的环保工艺及节能设备,环保的投资总额超过3亿元。

    涂装车间采用2010V的水性免中涂工艺,大幅减少油漆材料的用量,并引入了行业内最先进的TNV+KPR的废气处理设施,降低了VOC的排放;焊装车间的激光焊使用二极管激光器,将能源利用率提高了10倍;建筑单体采用大面积的天窗设计,采光比例达87%以上,取代了部分照明的使用;工厂的综合污水处理站,应用RO反渗透技术,能够最大限度实现水资源的重复利用。公司在设计阶段,也获得了“绿色工业建筑”的三星标识认证。

    废气处理设施TNV

    全自动化喷涂设备

    在原材料使用方面

    天津工厂是国内首个采用“0”VOC清洗溶剂的整车厂,大幅降低VOC的排放;同时,大力推行器具共享循环项目,采用周转器具替换一次性包装,每年可减少一次性包装箱3300余万个、一次性塑料袋190余万个,此外,器具共享循环利用也减少了器具的返程运输量,进而减少了CO₂的排放。

    在工厂的运营阶段

    天津分公司始终挑战节能、环保的高绩效,先后开展了100多个节能减排项目。

    在能源使用方面

    天津分公司以数智驱动、技术创新、清洁低碳为原则,通过智能化的能源管理系统,对全公司的能源消耗实时监控,利用大数据挖掘节能潜力,并广泛应用节能新技术,如冷凝器在线清洗、永磁电机、余热回收等,使天津分公司的万元产值能耗仅为7.66千克标煤,在汽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能源管理系统

    在双碳领域

    天津分公司同样有所行动,将2022年定义为企业的双碳元年,发布了双碳战略,策划了Carbon145的行动路径等,为区内的碳减排贡献力量。

    双碳元年启动仪式

    在水资源的利用上

    天津分公司通过提升纯水制水效率、绿化分区管控、增加中水回用率等方式,不断降低水耗,单车水耗2.5吨的水平,刷新了大众集团中国区的水耗最佳记录。

    在废弃物管理方面

    天津分公司本着资源化、减量化的思路,开展了冲压余料再利用、污泥干化、水性溶剂减量等项目,实现废弃物减量18%。

    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能环理念

    此外,天津分公司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道路上一直鼓励全体员工的参与,并积淀形成了企业专属的能环理念和文化LOGO,带动和影响全体员工,通过自身的环保意识的提升,向整个社会播撒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种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