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投产企业承诺率100% 南港工业区责任关怀实现六个全国第一

发布日期:2022-08-02 09:45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7月29日,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CPCIF)指导下,由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AICM)主办,天津经开区承办的责任关怀公众开放日暨交流分享会在南港工业区展示中心隆重举行。

    在交流分享会上,天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连续第十一年向社会公开发布的“责任关怀”年度答卷——《天津南港工业区责任关怀2021年度报告》,旨在向公众呈现南港工业区2021年度在经济、环境、健康、安全管理能力、社会领域等责任关怀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园区公开承诺实施责任关怀化工企业38家,成为了全国第一家入区建成投产化工企业承诺率100%的化工园区。

    天津经开区党委常委马建军,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责任关怀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栾炳梅,AICM理事会副主席、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AICM理事会副主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总裁兼北亚区总裁李雷及南港工业区责任关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其他兄弟园区、区内企业及在建项目、跨国公司、高校学生等机构和院校的专家学者们共16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出席活动。

    马建军表示,作为天津市未来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唯一承载地,南港工业区自2009年开发建设以来,一直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准入、本质安全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坚决守住绿色、安全发展底线,并一直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产业链构建。自2011年5月16日南港工业区在全国化工园区中率先启动实施“责任关怀”以来,始终将责任关怀作为园区重要发展战略,深入践行责任关怀的“零排放,零事故,零伤亡,零财产损失”理念,在能源利用、环境保护、安全管理、智慧化园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作为全国化工园区中的一员,南港工业区愿意为全国化工行业绿色安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根据《天津南港工业区责任关怀2021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南港工业区在社区认知与应急响应、储运安全、工艺安全、生态环境、职业健康与安全、产品安全监管、安全保卫等方面建树颇丰:深入开展公众开放日等活动保障周边社区居民的知情权;构建南港应急一体化指挥平台(1+1+N)应急值守体系,完善安全应急“一张图,推进园区危化品智慧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持续推动开展“双重预防机制”构建等。

    南港工业区责任关怀实现了六个全国第一:国内第一家以园区和园区内企业为主体承诺实施“责任关怀”的化工园区;第一家以园区为主体创建责任关怀主题刊物和专题网页的化工园区;第一家向社会公开发布责任关怀年度报告的化工园区;第一家代表化工园区参加在美国举行的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ICCA)“责任关怀”领导小组会议的化工园区;第一家将责任关怀纳入化工企业入区准入必要条件的化工园区;第一家入园建成投产化工企业责任关怀承诺率100%的化工园区。

    南港工业区作为全国第一家以园区和园区内企业为主体承诺实施责任关怀的化工园区,经过10余年的深入实践,责任关怀在南港已获得广泛认知和深度认可。“十四五”期间,南港工业区将继续同园区企业一道,进一步完善责任关怀体系,丰富责任关怀内涵,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责任关怀这个大家庭,共同为我国化工园区的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成功的实践之路。

    “责任关怀”是国际化工行业从80年代开始推行的一个行业自律理念,主要目的是希望化工行业企业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要关注安全、环境、健康、质量等各个方面,并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倡导行业自律。零排放、零事故、零伤亡、零财产损失是它的核心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