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强信念、稳发展、开新局!2022泰达汽车论坛开幕

发布日期:2022-09-05 10:04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9月3日,202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开幕式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于家堡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铁成出席开幕式。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经开区相关部门代表参会。另外,多位嘉宾、代表在北京分会场出席活动。

    本届泰达汽车论坛以“强信念、稳发展、开新局”作为年度主题,为全行业搭建一个集政、产、学、研、用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全方位沟通交流平台,为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9月2日至4日三天,2022泰达汽车论坛设置主题论坛、市场论坛、VIP国际峰会、首创欧洲分论坛等多场活动,并在现场发布论坛成果共识。

    总体日程

    论坛亮点

    • 主题论坛: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2022泰达汽车论坛设置“开幕大会‘强信念 稳发展 开新局’政策取向与行动”“产业链论坛:汽车产业链进化升级路在何方?”等主题论坛,邀请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专家、企业高层共同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建言献策。

    • 数智论坛:创造产业新动能

    2022泰达汽车论坛召开“数智论坛”主题会议,围绕数字化产业变革、数字化转型实践、智能化发展趋势、自动驾驶技术、智能座舱体验等热点话题开展研讨,为创造产业新动能贡献智慧。

    • 市场论坛:助推国内汽车市场由大到强

    为助力国内统一大市场形成,本届论坛打造“大市场论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荆棘与坦途”,重点围绕汽车市场监管改革、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路径和汽车企业战略机遇开展研讨,助推国内汽车市场由大到强。‍

    • “双碳”引领:构建产业新生态

    在“双碳”战略的引领下,中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将更加绿色环保。2022泰达汽车论坛设置“双碳论坛”“生态论坛”“创投论坛”,与行业同仁共同描绘产业生态蓝图。

    • VIP国际峰会:探索智能电动汽车发展新路径

    2022泰达汽车论坛设置“VIP国际峰会:智能电动汽车的未来”,致力搭建中国、日本、德国、美国等主要汽车大国的多边行业峰会,进一步明晰产业方向、分享成功经验、探索智能电动汽车发展路径。

    • 首设欧洲分论坛(线上直播):中欧汽车行业发展展望

    2022泰达汽车论坛首次设立欧洲分论坛,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汇聚欧洲整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与技术服务机构同中方专家一起,围绕政策标准、市场准入、检验检测和战略规划等焦点话题开展深入交流。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简称“泰达汽车论坛”)创办于2005年,始终坚定以服务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立场,秉持高端智库论坛的定位,联合政府部门、行业组织持续发挥智库引领作用,携手智库专家及汽车企业提出助力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共绘汽车行业发展蓝图,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智库支撑。通过十七年创新升级,泰达汽车论坛聚集了众多权威专家学者、企业集团高层、主流新闻媒体,累计演讲600余人次,与会嘉宾11000余人次。历届论坛的研讨成果都引起了行业高度关注和深度思考,被誉为“汽车行业达沃斯”和“汽车产业发展风向标”。

    今年上半年,天津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产值 987.6 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 9.5%。同一时期,天津经开区汽车产业产值605.4亿。作为主导产业之一,6月天津经开区汽车产业强势反弹,当月产值达163.3亿元,同比增长47.7%,该产值环比5月份增长1.3倍,增加值同比增长41.8%,汽车整车6月当月产量增长36%。

    天津经开区是天津市汽车产业的主承载区,是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产业基础雄厚。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有3家汽车整车龙头企业,整车产量占天津市总产量的99.9%,汇聚了以一汽丰田发动机、大众自动变速器、艾达变速器等为代表的200余家各类零部件和服务业企业,形成涵盖汽车整车、专用车、关键零部件、汽车装备、材料、汽车服务业等在内的产业布局,形成既有自主品牌又有合资品牌,多系列、多品种的完整汽车产业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