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非凡十年·泰达】从工业园区到产业新城

发布日期:2022-10-02 10:13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天津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遵循“三个着力”指引,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聚力攻坚、勇毅前行,开创了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天津经开区推出“非凡十年·泰达”主题宣传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十年来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大决心、更大干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天津经开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华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十年励精图治,十年春华秋实

    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历史性创举。38年前,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EDA,音译泰达)从一片盐碱荒滩上开始起步,一路奔跑向前。如今,这里已拥有产业基础雄厚的城市底气、优化完善多元的城市功能、“国际范儿”十足的城市颜值、开放包容进取的城市品格、绿色低碳文明的城市气质……十年来,泰达坚持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推进城市发展,告别单一经济功能区的使命,从最初33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跃升成为总规划面积达403平方公里,涵盖一区十园产业布局,集产业、创新、教育、医疗、文化等于一体的产业新城,成为美丽“滨城”的核心区,成功走出了一条新城崛起之路。

    泰达的发展路径,生动诠释了一代代泰达人秉承的“开放、开拓,励精图大业;求新、求实,众志建新城”的泰达精神。她自诞生之日起,成长的字典里就没有只将“工业园区”作为自己的目标。她的梦想更大更远,势将泰达建成一座国际一流产业新城。

    【“顶层设计”不断加持,提升城市承载硬实力

    车流涌动,大道径直。沿津滨高速一路向东,出了滨海收费站,10余分钟即可到达的地方便是泰达。车行其间,行道树郁郁葱葱,花海间绿草如茵,街道洁净、楼宇有致,一派现代气息。这里从最初起步的踔厉奋发,到如今的蓝图尽展,再到多年来综合发展水平始终稳居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梯队……许许多多的重要节点汇聚成了现在泰达的崭新面貌。

    2021年,酝酿已久、堪称天津未来城市发展顶层设计的《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正式公示。《规划》指出了“津城”“滨城”双城发展的重点,明确“滨城”重点提升1个滨城核心区,整合2个滨城主城片区。其中,“滨城核心区”重点围绕于家堡、泰达MSD等地区,打造滨城中央活力区,形成“中心活力创新、多点特色带动”的总体布局。

    “规划极具前瞻性、完整性、指导性,特别是使区域内各板块有了明确的功能定位、清晰的发展方向,在整体规划的引领下,我们将开足马力、加快落实。”天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实,商务片区在规划之初就种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种子。高铁、地铁、市域郊铁路线全部汇集在这里,高低错落、气势磅礴的天际线已然成型,现代化、国际化的都市形象已经初步显现。十余年前,于家堡、响螺湾区域被定位于金融改革创新基地,按照适度超前的设计理念,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起点推进建设。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所在,目前,于家堡、响螺湾区域的空间格局和功能定位已实现重构,经过对城市功能的不断提升,将成为新的城市会客厅,为泰达全力打造美丽“滨城”核心区,贡献最美的一公里。

    东区,生产、生活服务配套完备集聚;商务片区,占据城市枢纽核心区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对接北京科研及成果转化的桥头堡。这些经过不同时期发展起来的产业重镇如今已经连点成片,组成了经开区乃至滨海新区的核心区。

    在天津经开区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了要继续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促产”的发展思路,按照“产城融合、聚集优势、功能协同、错位相融”的布局理念,聚焦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东区、商务片区为“一核”的城市主轴,打造天津汽车城、南港工业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五区”引领,特色园区“多点支撑”的城市空间新发展格局,为建设美丽“滨城”核心区搭建合理的空间载体,进一步塑造泰达的国际化现代气质。


    立足“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大局,泰达注重规划先行、重点突出、典型引路,有力保证了城市建设的高水准、高品质。

    现在,泰达的版图上,包含东区、商务片区、西区、南港工业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现代产业区、逸仙科学工业园、微电子工业区、南部新兴产业区以及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一区十园。经过多年的积淀,泰达产业基础好、韧性强,板块布局清晰,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中始终发挥着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站在从传统工业园区向产业新城转型升级的关键路口,泰达坚持以产城融合发展为核心,注重规划引领,特别是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一系列精细精准“顶层设计”的不断加持,紧紧围绕打造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和美丽“滨城”核心区的战略定位,泰达继续保持着发展建设的先发优势、领跑优势。

    【品牌品质双双提升,加深独特泰达记忆


    “惊喜又难忘!”不久前,海河之畔乐音飘扬,天津茱莉亚学院室外音乐会如期举行,市民胡先生在现场亲身领略了古典音乐的独特魅力。尽管夏日炎炎,但依然不妨碍人们寻访动听音乐的热情。“海河两岸的景致实在太美了,尤其是彩带公园,更是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不二选择。”胡先生说,泰达的城市建设不仅越来越洋气漂亮,人气也越来越旺。

    让人们流连忘返的天津茱莉亚学院于2021年10月26日落成启用,其独有的建筑外形、全开放式的设计理念与周围的城市公园、海河景观融为一体,迅速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拍照打卡。


    以往,人们一提到天津经开区,印象更多的可能是企业工厂、项目重镇。 但如今来泰达走走看看,越来越多的网红打卡地会让人目不暇接,它们既见证了泰达日新月异的澎湃变化,也改变了人们记忆中泰达的模样。


    夜幕下梦幻璀璨的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造型独特宛如建筑艺术品的滨海高铁站,萌趣可爱能互动游玩的天津海昌极地公园,以及“五馆一廊”各有千秋的滨海文化中心,其中,滨海新区图书馆更是凭借科幻感十足的造型被誉为中国最美图书馆……这些无一不成为京津冀游客假期与周末游玩的黄金旅游目的地。今年5月,泰达被认定为“天津市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式打响都市休闲、科技体验的城市品牌,让广大游客可以深度体验到“在泰达,感受产业新城的魅力”。


    产业是区域发展的硬核实力。经开区以产业立区,从产业先行到产城融合,泰达人以十足的干劲投入到发展建设当中,以行动给出了这座产业新城成功进阶的答案。十年间,泰达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实现了产业、人口、城市间的良性循环。十年间,泰达以一日千里的速度,把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这片热土之上“产业新城”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成为我国经济规模大、外向型程度高、综合投资环境优良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

    泰达人没有辜负人们的热切期待,用不懈的奋斗和辉煌的业绩印证了“开发区大有希望”的伟大论断。

    【均衡协调一体高效,公共事业服务圈成形

    建设功能完备的城市,就如同栽下了梧桐树,必能吸引各方金凤凰纷至沓来。

    今年,随着滨海楼市的日渐回暖,在8月滨城新商品房成交前5名的龙虎榜单上,泰达占据了两个席位。“这里配套成熟高端、城区规划规整大气,无论是环境、教育、医疗,还是整体的人文气息,我们全家都非常喜欢。”在泰达工作的张先生一家终于下定决心在这里安家置业。“以前会有一些顾虑,特别是担心周边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不够充足。现在,周边配套越来越完善,不仅商业氛围日益浓厚,而且一批优质教育资源落地,让我们很安心。”

    让张先生打消顾虑的正是泰达城市建设整体质量和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多年来,我们不断加快从生产型工业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加快实现产城融合,努力发挥先行先试和示范带动作用。”天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建好硬件,搞活软件,激活社区,产业新城的美好城市生活正加速变成现实。


    近年来,泰达主动作为、主动出击,勇担起建设美丽滨城核心区之责,在教育、医疗、文化、商业、旅游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建设水平。引入K11集团布局天津的首个商业艺术项目天津K11 Select,形成永旺商圈、MSD商圈、万达商圈三大商圈。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津泰达学校、耀华中学滨城学校、泰达岳阳道小学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落地,构成美丽滨城核心区“名校矩阵”。滨海新区中医医院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开诊、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改扩建工程开工。交通路网进一步升级,第二大街跨津山铁路立交工程竣工通车、洞庭路下穿进港二线铁路地道通车,大大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多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满足乘客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城际高铁优化高峰开行时刻,津滨轻轨9号线开通直达快车,早晚高峰通勤更加方便。


    如今,泰达均衡协调、一体高效的公共事业服务圈逐渐成形,居民幸福感不断攀升,一个有产业、有生活、有人气的活力新城正在接纳着越来越多的泰达人。

    同时,为强化主责主业,天津经开区于2017年剥离社会管理职能,移交给新成立的泰达街道,一并移交的还有对70多家医疗机构、7所中小学和20多所幼儿园的管理。为进一步提升社会事业管理效能,2021年年底,街道进行机构调整,整合设立卫生健康、文化教育两个集团和社区治理中心,以更大的力度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泰达开发建设早,在由工业园区向产业新城转变的过程中,部分区域的城市功能有待进一步提升。为此,我们积极探索城市发展新模式,全力推动城市更新。”天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正积极推动一批城市更新项目加速落地。今年以来,泰达时尚广场、永正制衣、塘沽南站等城市更新项目相继挂牌。通过城市更新,以主导产业赋能产城融合,盘活存量低效用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这也成为推进泰达产城深度融合的生动注脚。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十年间,泰达人凭借追求开放、拥抱世界的雄心壮志,秉持在实践中凝结铸就的泰达精神,坚韧不拔、勇往直前,这是昔日泰达总结创业经验、凝聚创业精神的宝贵财富,也是今日泰达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阔步前行的不竭动力。十年间,从工业园区到产业新城,泰达的城市边界在扩大、综合实力在增强,一个冉冉升起的全国产城融合示范样板雏形已现,一个无限光明的未来就在前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