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梦天”冲天 泰达造“胖五”成功完成“重量级”任务

发布日期:2022-11-01 09:50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8分钟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梦天实验舱升空后将与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组合体完成在轨组装建造形成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

    据了解,梦天实验舱是我国迄今为止最重最大的航天器,是中国空间站第三个舱段,也是第二个科学实验舱,由工作舱、载荷舱、货物气闸舱和资源舱组成,起飞重量约23吨,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实验,参与空间站组合体管理,货物气闸舱可支持货物自动进出舱,为舱内外科学实验提供支持。

    此次“重量级”任务发射成功的“功臣”、“胖五”家族重要成员——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就是在位于天津开发区的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简称大火箭基地)完成了生产、总装和总测。为了满足约23吨重的梦天实验舱的有效载荷入轨需求,长征五号B攻克了低温火箭零窗口发射、大推力直接入轨、大直径舱箭分离,以及20.5米长整流罩四大关键技术,成功实现了我国低轨运载能力达到25吨的突破。同时,大火箭基地进一步完善了焊接质量控制、多余物控制、对舱箭接口匹配关系、站箭联合操作等重点工作,为此次发射任务的成功提供了有效保障。

    截至目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已经圆满完成了空间站的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以及梦天实验舱的发射任务。

    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位于天津经开区西区,占地面积约3000亩,是集火箭零部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与试验于一体的代表中国航天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航天城。承担起了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的零件、部段生产及全箭总装、总测等任务。如今,天津大火箭基地正在逐步跻身世界最大航天基地之一,成为以航空航天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天津不断发力的亮丽缩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