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南港工业区开展2022年危化品事故海陆联合消防演习

发布日期:2022-11-04 15:31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为检验南港工业区处置船、岸危险货物火灾事故的消防应急能力,完善海陆联动消防应急处置体系的建设,提升区域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南港工业区于11月2日在天津渤化南港码头仓储有限公司组织开展2022年危化品事故海陆联合消防演习。经开区党委常委马建军、市港航局副局长郝润申、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翟世宽出席演习活动,经开区消防救援支队、大港海事局、南港应急办、经开区生态环境局、渤化发展公司等单位主要领导现场观摩。

    演习由马建军担任总指挥。事故模拟宁化422轮在渤化码头1号泊位靠泊卸汽油期间,机舱发生火灾事故,一名船员受伤被困,船上人员自救过程中引起船舶侧动,渤化码头操作人员收回输油臂时有汽油泄漏,并导致甲板及码头面发生火灾,部分泄漏汽油入海等连带事故,威胁海上环境安全。

    11月2日9点30分,参照指定预案,演习人员迅速完成前期处置、信息报送、预案启动、人员救护与疏散、企地联动、消防灭火、海陆应急联动、海上溢油处置等救援抢险作业。演习跨度50分钟,以“海陆联动”验证了南港工业区处置船、岸危险货物火灾事故的消防应急能力,深度磨合了海事、应急、属地联合救援协作机制,达到了锻炼队伍与积累实战经验等目的。

    演习结束后马建军对全体参演人员表示慰问并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在队伍建设上再加强,在应急处置体系上再完善。

    下一步,南港工业区将围绕“统一指挥、高效运转、协调有序”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打造应急处置“联勤联动”、应急管理“联防联控”的园区应急一体化模式,为实现南港工业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南港消防大队、大港海事局、南港应急办、南港规建办、南港综合办、南港港务公司、天津渤化南港码头仓储有限公司、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渤化发展消防气防站、天津石化消防支队聚碳消防站、天津石化消防支队南港商储消防站、天津市环渤海船舶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加演习活动。(南港应急管理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