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共享新一轮扩大开放红利 天津经开区推动企业利用RCEP政策“走出去”

发布日期:2023-03-06 09:2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天津海关、天津市商务局、滨海新区政府以及天津经开区管委会在宝信大厦联合举办了“抓机遇、用规则、享红利”为主题的“海关—企业家沙龙”政策解读会。会议重点围绕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一年多来,企业利用RCEP政策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关部门面对面倾听诉求,收集和解决问题,旨在推动天津市RCEP政策利用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我们公司一直在从韩国进口原材料,面向日本客户从事来料加工贸易,2022年开始生效的RCEP,好像是为公司量身定制一样,由于我们的业务涉及中日韩三国贸易,三个国家全部属于协议成员国,通过运用协议内的累计规则,公司在原材料进口环节以及产成品出口环节都能享受到关税优惠的红利,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增加了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2022年公司出口货值较2021年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 天津经开区企业佳施路路达石油制品(天津)有限公司物流仓储部门负责人徐鹏表示。

    作为首批国家级开发区,天津经开区始终以打造对外开放重要窗口为己任,一直致力于推动、践行投资贸易领域的先行先试和改革创新。截至2022年底,天津经开区累计实际使用外资682.81亿美元,117个《财富》500强跨国公司投资了532个项目,外资工业产值占比达75%,税收占比50%,进出口总额占全市和新区比重接近30%和40%。

    2022年,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2.5%,特别是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是 2021年的5.8倍,泰达综保区进出口同比增长50%,全国排名跃升25位,创历史新高。

    在天津海关和市商务局指导下,经开区持续推动企业利用RCEP政策“走出去”发展,在2022年1月1日成功推动区内企业拿到天津市首个RCEP原产地证书,帮助企业节省了关税成本。

    作为新时期对外开放重要“试验田”的天津经开区“于响”片区,兼有天津自贸试验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区)等多种功能和定位,汇聚了天津自贸区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中心、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经开区)暨天津环球购跨境电商产业园、亚投行数据综合业务基地等一批国际化载体资源,可有效服务企业快速融入RCEP体系,共享新一轮扩大开放红利。天津经开区将继续加强与天津海关、天津市商务局、滨海新区政府的沟通合作,推进RCEP在津高质量落地实施,助力天津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