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经开区与武清区共同签署逸仙科学工业园合作共建协议

发布日期:2023-05-06 09:04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天津市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等“十项行动”落实、落地,5月5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关于逸仙科学工业园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将先行先试,协同推进武清区“一核、多点、全域”的京津产业新城空间规划,以逸仙科学工业园为载体,合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新平台、高端产业集聚新高地和京津科技人才创新城。

    坐落于武清区的逸仙科学工业园是滨海新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创新窗口。根据合作共建协议,天津经开区与武清区将结合逸仙科学工业园的产业定位、整体设计,与武清一体规划、同向发力、同步实施,锚定特色主题园区功能定位,集聚更多科技创新资源,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合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双方将在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园区运营、园区更新、公共服务等五大领域实现协同。

    其中,在规划建设上,双方将做好交通、水系、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协同互通,实现空间规划、基础设施协同;将逸仙园作为重要节点园区,高水平联通中央湖公园,联通五支渠水系,联通翠溪道,共同打通京津产业新城科技创新走廊。

    在产业发展上,双方将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新技术研发转化等重点,持续发力,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质承载平台;还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加强数字经济、智能科技、车联网产业的对接合作,在发展中错位、补位,共同打造产业生态良好、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优势产业集群。

    在园区运营上,双方将共同打造园区招商运营专业平台,负责园区招商、育商、运维、运营,进一步增强对园区产业的凝聚力、孵化力和服务力,围绕两区重点产业方向,进一步加强校企“产、学、研”合作,做强产业链,营造高质量产业生态;并利用双方优势资源,积极引导京津冀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重视园区优势产业培养,做好企业孵化、转化和创新人才培养,积极培育优质上市公司。

    武清区委书记刘惠对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期以来给予武清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她表示,经开区始终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中发挥着排头兵作用,为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是各区学习的榜样。逸仙科学工业园多年来融入武清发展,为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签约是双方共同落实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和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具体举措。武清将以此次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学习借鉴经开区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科学的管理经验,全力落实协议内容,将逸仙科学工业园发展融入京津产业新城规划建设,借势聚力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水平,推动双方政治效益、发展效益、民生效益、合作效益整体提升。

    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表示,感谢武清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天津经开区逸仙科学工业园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为逸仙科学工业园快速平稳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多年来,双方始终保持了良好而愉快的合作关系。此次合作共建协议的签署将掀开双方新的合作篇章,经开区将全力以赴按照合作协议落实到位,与武清区一道同向发力,以逸仙科学工业园为重要载体,集聚更多科技创新资源,进一步推进武清区加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