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2023年中国(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日本(东京)中日贸易投资促进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10 09:04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5月8日,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承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等多个单位协办的“2023 年中国(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日本(东京)中日贸易投资促进交流会”在日本东京圆满举行。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出席交流会并致辞。笹川综合研究所、日中经济协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投促机构、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三菱UFJ银行、瑞穗银行、三井住友银行、永旺梦乐城、三越伊势丹、TPR株式会社、共荣商事株式会社、关东曳船株式会社、日本东邦电器株式会社等协会、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以及在日媒体代表共计百余名嘉宾参加交流会。

    在致辞中,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从“承载日资制造业的首选地”“促进产业创新的引领区”“深化贸易合作的强枢纽”“国际化的都市城区”等多个维度向与会嘉宾全面细致的介绍了天津经开区现状和蓬勃旺盛的发展态势。

    尤天成说,自1984年大冢制药在天津设厂,开启了日资企业自天津发展壮大的历程,目前全球500强日企中的64家在天津投资布局。1986年,第一家日资企业哈娜好进驻天津经开区。目前已有超440家日企在天津投资,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为主,覆盖装备制造业、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轻工等领域的投资布局,汇集了丰田等实力强劲的企业,在制造业领域具备辐射亚太市场的影响力。

    尤天成表示,天津经开区产业基础雄厚,产值规模超五千亿元,其中汽车产业是第一支柱产业,丰田对此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天津经开区拥有403平方公里的总规划面积,拥有具有竞争优势的政策举措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能够为优质的项目提供充分的发展空间和全面保障,目前已有多家日企在天津经开区设立研发中心,和日本本土形成“双研发中心”模式,更好服务中国市场。此外在贸易领域,2022年,天津口岸对日本进出口1123.8亿元,增长7.8%,其中作为日资企业贸易重要集散地的天津经开区在发展对日贸易上独具优势,欢迎更多日企在天津经开区设立公司,开展进出口贸易。

    最后,尤天成真诚邀请与会嘉宾到天津经开区实地考察交流,感受经开区具有国际化品质的城市环境和宜居宜业的浓郁氛围,共绘发展新图景,共享未来新机遇!

    中国驻日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特派代表申宇表示,天津与日方渊源颇深。先后与神户市、四日市、千叶市、函馆市和秋田县建立友好关系,并在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等领域不断开展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中国各城市中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天津经开区是目前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2024年是天津经开区建区40周年,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天津经开区与日本各界的相互了解,挖掘合作新亮点,探索合作新路径。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也将一如既往地发挥作用,力促日本各界与天津加强合作,鼓励日本经济界人士抓住疫情后的发展机遇,多去天津走走看看,寻找新商机。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在日中国企业协会的发展现状、主要工作及社会影响。他表示,一直以来天津经开区与在日中国企业协会都保持了十分友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希望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加强与天津经开区及各界的全方位多渠道的合作往来。

    天津经开区自贸局主要负责同志做了题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政策优势及RCEP机遇》的主题发言,为中日两国友人展示了经开区作为服务京津冀、面向东北亚的商贸重镇,高质量落实RCEP,打开新发展格局的发展蓝图。

    交流会上,尤天成代表天津经开区管委会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经济协会、日中投资促进机构等行业协会,以及三菱UFJ银行、瑞穗银行、三井住友银行等金融机构颁发战略合作伙伴荣誉证书,感谢他们在推动天津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并寄望各机构及单位在未来对深化中日两国合作与交流,增进天津与日本的商贸活力给予更多支持和关注。

    众多活跃于中日两国的企业代表也在此次交流会上积极发言,分享投资经营经验,展望合作发展的未来。永旺梦乐城株式会社华北区总经理小泉博典表示愿与各级管理机构一同努力,服务民众,造福社会。天津融诚物产日本株式会社总经理张伟东,分享了推进中日商贸合作的思路和心得,并表示将为进一步构建更稳固的中日关系而贡献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2023 年中国(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日本(东京)中日贸易投资促进交流会”的圆满举行将为天津与日本经贸往来的深化与融合,为天津实现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双中心”建设目标提供积极助力。作为天津市日企最为集中、合作历史最为悠久的区域之一,天津经开区将持续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为日企在经开区落地展业,发展壮大提供全生命周期,“专家+管家”的优质服务。期待未来有更多日企与天津经开区一道抢抓机遇,携手同行,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