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泰达智造”构建全球顶尖创新生态

发布日期:2019-05-22 15:28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 芳菲五月,天津开发区第八大街植物资源库内万物繁茂,其北邻的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内也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宽敞豁亮的厂房内,“梧桐”“鸾凤”“泰坦”等空中智能运输运载领域明星产品格外吸睛。四年前,该公司落户新区,进入快速发展期;如今,该公司正在筹谋扩大办公和生产空间,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发展机遇期。目前,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内聚集了众多优秀企业和优秀项目,一飞智控、云圣智能、瀚海蓝帆、辰星并联搬运机器人等20多家企业通过自主创新不断掌握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科技产品。


    近年来,智能科技产业成为天津开发区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的产业之一,近三年年均增速达到20%。天津开发区依托先进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的雄厚基础,已经初步形成“计算智能+认知感知智能+应用智能”的产业体系,行业软硬件配套和基础环境不断完善,形成了显著的产业优势。

    产业聚集效应显现

    一汽丰田、一汽-大众、诺和诺德、那诺机械、美克家居等智能工厂的集聚,让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扬名四海。在距离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不远的一汽丰田TNGA新工厂内,新旗舰车型“亚洲龙”的订单正在攀升。TNGA新工厂是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为主导方向,代表丰田全球最先进技术的全新工厂,实现了模块化生产以及多级别车型零件通用化,是丰田对制造、产品、材料等技术创新成果的全面集成和应用。在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文广”创新实验室里,年轻的创新型产业工人为这座智能工厂创造出源源不绝的动力,焊装车间里140台库卡机器人忙前忙后进行焊接自动化作业,总装车间内231合AGV物联网搬运机器人正将待装备件运送至各条生产线。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王国富介绍,华北基地是一座智能工厂、数字化工厂、环保工厂,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为方向,将全球先进新技术、新理念带到开发区,不仅带动区域汽车产业发展,也大大提升了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整体水平。


    此外,天津开发区在集成电路、智能识别、智能终端产品、智能关键零部件、人工智能应用、智能大数据算法等细分领域内均已初步形成聚集效应。

    产业基础日益完善

    在拥有服务器规模达50万台的滨海新区云计算产业基地,汇聚了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腾讯数据中心及云计算基地、军科院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中心、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多个创新平台,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创新动力。今年年初,“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原型机入选“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基于“天河”超级计算机的算力,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把人工智能各类算法框架集成上来,同时依托过去积累的海量数据,打造出了这样一个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体化创新平台,并在工业领域和医疗领域得到深度应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天津开发区支撑带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产业、技术、资本、环境等资源较为丰富,在围绕科技金融服务、服务外包、“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打造了较为完善的服务体系,高技术产业支撑能力不断提升,而便利通畅的立体交通,也为天津开发区智能科技产业的资源汇聚、交通物流提供良好的条件。


    产业发展前景无限

    据天津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开发区制造业集聚度高,产业规模大、门类多,企业在产品工艺优化、成本控制、效率提升上具有大量改造提升需求,为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能够有力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和应用发展。未来三年,天津开发区将重点发展以人工智能芯片、智能关键零部件、人工智能开源平台、工业互联网技术平台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研发推广以智能运载工具、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产品、智能制造装备为代表的智能产品;重点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行业服务智能化等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

    该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1年,天津开发区智能科技产业整体规模将达300亿元,培育形成智能制造装备、智能运载工具、大数据云计算等3个产值规模百亿的细分优势领域;高水平建设3家国家级或部委级创新平台,吸引10个以上国内外高水平创业团队,培育和引进30名以上智能科技产业高端研发人才和企业带头人;重点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无人驾驶、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等领域推出一批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形成不少于20个可对外复制推广的示范性项目;推动重点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建设智能工厂30家,努力成为天津智能制造核心承载区和应用示范区。到2025年,努力成为京津冀重要的智能技术应用创新中心和产业化基地;到2030年,努力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智能科技产业集聚地和智能应用创新策源地。(张文弟)

    责任编辑: 金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