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勇敢逆行 毫不退缩 全力打赢新产品项目保卫战 ——一汽-大众天津战“疫”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06 15:05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春节假期的第一天,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生产车间灯火通明,工人们紧张忙碌,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新产品项目的改造工作,为投产一款豪华运动轿跑SUV车型做着最后的设备调试和质量优化工作,一切都按照既定的周密部署有序推进。


    而就在此时,公司管理层接到紧急通知,2020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发生了!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断变化,形势愈发严峻,要求企业第一时间制定措施开展防疫工作,严格限制人员流动和聚集。一时间,不利消息接踵而来,“模具供应商优化人员不能按时到达现场了!”,“外方专家正在考虑提前回国,质量优化工作暂停了!”,“物流停工,设备不能按计划运达现场了!”……一方面是关乎公司未来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能否按计划推进,一方面是疫情日益严峻,员工安全健康如何保证。怎么办?一道难题摆在了公司面前。

    统一思想,做好防疫保项目

    “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保证员工健康,又要开拓思路力保项目进度,力争提前完成任务。”第一时间,天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国富发出了动员令。在分公司党委的指导下,三项举措快速形成。第一、分清主次精准施策。停止除新产品项目之外的其他辅助工作,将人数降至最低,减少集聚风险。第二、全面防控保障安全。对厂内调试人员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建立起防控机制及督导机制。第三、发挥工厂技术优势,快速补位。供应商无法到达产生的空位由天津分公司员工迅速补齐,保证调试工作的开展。

    果断决策,快速响应。在当时复杂、模糊的情况下,清晰、快速的决策无异于给项目团队吃了一颗定心丸,为大家在出现“防疫、保产”两难选择的关键时刻提供了行动指南。


    组织有力,抓实抓细保落实

    方向明确后,大年初二的傍晚3小时之内迅速成立了疫情期间项目保障小组。为了充分调动资源,公司在原有项目团队的基础上成立了三层级组织机构。第一级由整车制造部部长牵头挂帅,第二级由二级经理构成,第三级由各部门项目负责人承担。横向涵盖了工厂车间、质保部、规划部、采购部、产品管理部等,为了保证行动的效率,不是大而全地让所有部门都参与,而是结合所在领域是否受疫情影响这一原则进行有选择地确定。

    人员明确之后,整个项目团队分别从“预批量生产、质量优化、产品认可”三个板块开展评估。受疫情影响“人员”成为影响项目的关键因素,项目团队以“人员”到岗情况为突破口开展具体业务的风险评估,例如预批量零件的供应、设备模具调试、试验路试等工作是否受无人、缺人导致计划变更,进而产生风险。

    项目团队对风险进行识别后,调整计划,制定措施。为了保证信息共享、提高问题解决效率,每天通过网络召开项目状态沟通会,并每天将重点问题向分公司总经理报告、及时决策,做到日清日结。

    锁定难点,创新思路克难关

    经过细致的摸排,项目团队最终将影响项目进度的关键点锁定在两个问题上:第一,模具供应商不能按计划到场导致模具优化工作停止;第二,焊装车间德方调试人员得到指令提前回国,主焊机器人的程序调试被迫停止,车身质量优化进度受到了严重影响。

    “供应商到不了,德方来不了,咱们要顶上去!不能退缩!”关键时刻公司再次发出号召。冲压车间焊装车间精锐尽出,迅速组织起26人的技术骨干接管工作,将解技术难题、保项目进度的重任扛上肩上。

    工匠精神焕发新光彩

    接到命令,作为天津市“滨海工匠”荣誉称号的获得者、老党员密思斌大年初二就告别90多岁母亲毅然奔赴工作岗位,承担起现场防疫与模具优化的双重任务,一手体温枪一手砂轮机两手都抓牢,让工匠精神飘扬在第一线。

    密思斌运用自己高超的技能承担起最为困难的侧围模具调试工作,每一项工作细心查看反复确认,每一次优化方案反复推敲,每一个零件尺寸分毫必争,每一个细节都反复推敲,凭借着精湛技术和高标准要求,累计解决了困扰车身质量优化的26项技术难题,有效地保证了侧围模具调试优化的进度。

    老工匠勇挑重担发光发热,年轻骨干也不甘示弱。作为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模修工程师刘小林统筹项目管理,把控项目进度,在人员不足、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合理调配项目资源为项目进度保驾护航。每一个项目成员他都如数家珍,来源、动向、身体状态了如指掌;对入厂人员坚持身份不明不放过、来源不清不放过,隔离不足不放过,充分保障了现场的安全性。刘小林发挥项目管理的特长,为疫情防控和模具调试设立了日清日结制度,精细化管控,充分发扬90后善于学习、敢于创新的精神,面对受疫情的不利影响,他沉着应对、冷静思考,体现了天津分公司青年工程师的坚韧和执着。

    骨干技工引领新风尚

    “德方不能复工,咱们中方顶上去,不能让耽误项目!”丁宇航选择迎接挑战,作为焊装车间探峰创新工作室的技术能手,他挺身而出的底气来源于平日里扎实的技术积累。接到任务,他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落实防疫要求,大年初四毅然挺进设备调试现场。

    面对激光焊接的技术难题,他反复测量顶盖与车身匹配状态,仔细校对激光镜头的焊接轨迹,凭借其丰富的技术积淀,快速地锁定了问题原因并提出了自己的优化方案:首先要保障机器人抓取的一致性,然后重新矫正焊接轨迹。为此他登高台,爬设备,紧盯焊枪轨迹的微小差别、多轮调整。

    经过多日的连续奋战,激光焊缝实现了完美外观,强度质量超过了德方水平。杜永广、李齐等冲压模修骨干,充分践行一丝不苟、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连续三周坚守在模修现场一线、项目一线,圆满的完成了新车型项目全部零件的模具优化工作,用实际行动向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忘我的拼搏,无私的奉献,最终换来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四周之后,项目设备调试、质量优化工作均按照计划完成,新产品的批量投产时间可以保证!

    锐意创新,突破困境。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在疫情防控动员会议上强调,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是对一汽-大众体系能力的一次大考,关键时刻全体员工要能迎难而上,敢于胜利。天津分公司勇敢逆行,毫不退缩,用实际行动上交了完美的答卷,保障了新产品项目的顺利开展。


    天津开发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包括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及19家零部件和物流企业,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汽车产业链。天津开发区高度重视基地的复工复产工作,安排网格单位全方位做好基地复工的服务与保障,所有网格员深入基地的20家企业,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保证基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目前,基地内零部件和物流企业与整车厂同步恢复生产,复工率达到100%。同时,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在经开区内的32家配套企业也已均全部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