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京东科技集团数字城市群京津冀动员大会泰达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03 13:43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京东科技集团数字城市群京津冀动员大会在天津经开区成功举办。此次大会将进一步推动泰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并以此激发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此次数字城市群京津冀区域半年总结和动员大会紧紧围绕深耕市场、聚焦科技服务政府和企业、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伟大机遇进行。来自京津冀各地的科技精英们先后前往智慧泰达运营管理中心、美丽滨城·会客厅参观学习。在专业人员的分享介绍下,充分了解经开区以城市大脑IOC中心构成的“1+4+N”智慧城市体系,了解经开区作为人工智能城市先行者以及全国领先的新型智慧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的先进建设理念、规划经验和实践心得。

    2021年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期间,京东科技与天津经开区围绕《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展要求,在打造城市发展的坚实数据底座、完善以城市大脑IOC中心为核心的“1+4+N”智慧城市总体架构、加快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融合创新、产业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全面深化合作,并在城市更新、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社会治理”核心能力等方面,依托京东集团的运营能力和技术手段,为经开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智力及技术支撑,为全面打造“能感知”、“会思考”、“可视化”、“有温度”的泰达城市智能体注入强劲动能。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建树颇丰,获得广泛赞誉,曾获得“2020年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殊荣。推出“1+4+N”( 1个城市大脑IOC中心、4大AI平台和N个创新应用)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用科技的“温度”诠释城市运行更智能、产业发展更均衡、市民生活更便利的“幸福泰达”。

    1个城市大脑IOC中心

    泰达城市大脑IOC中心汇聚政府、企业、公民、互联网及物联网等近10亿条数据信息,经由“城市大脑”进行加工运算,再充分利用AI技术,开展深度分析,让数据“活”起来,实现更大价值。

    为城市运行提供实时监控仪表盘,让城市的管理者及时感知城市脉动;为城市决策者提供更加综合性的决策分析和业务优化解决方案;实现对城市的科学监测预警和联动事件处理。

    其中,城市大脑IOC中心的总体态势图可以实时感知泰达城区各个区域的运行情况,覆盖泰达概况、经济、安全、交通、公用事业、民生6大领域,全面可视化展现泰达城区运行全貌,有效提升泰达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智慧大脑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经开区判断疫情形势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4大AI平台

    智慧城市建设,不但要求具有深度分析功能,更要求在数字的基础上具智慧、察人性,更像一个高级生命体来智能感知多方诉求。

    聆听民声AI平台:准确掌握民众关注热点,提供精准城市服务。

    感悟城市AI平台:全面感知城市数据,通过“城管、社区、安全、党建、企业”五大网络推进精细化管理和精致化服务。

    关爱民众AI平台:“一人一档”,为市民提供从出生到养老全生命周期的精确、精细、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服务企业AI平台:通过多维数据关联分析,明晰产业内在关系,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资源。

    N个创新应用

    “N”个创新应用包括:“平安泰达”、“美丽泰达”、“便捷泰达”、“健康泰达”、“和谐泰达”、“文明泰达”、“活力泰达”等。

    这些创新应用将切实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不方便、不满意的地方,为“幸福泰达”实践刻画出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明确了建设路径、建设标准、建设时限,真正塑造“比你更懂你”的智慧泰达、幸福泰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