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别具“绿”格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厂——大陆汽车天津工厂

发布日期:2019-10-09 15:4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自从1994年正式开始在中国市场运营,大陆集团服务于各个汽车细分市场上主要的汽车生产商。落户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陆汽车系统(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陆汽车天津工厂”),更是一家别具“绿”格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厂。


    藏在工厂里的绿色建筑

    大陆汽车天津工厂于2017年建设的新建厂房,是一栋荣获中国绿建三星评价的绿色建筑。厂房在可持续发展的建设场地、节水与水资源利用、室外环境与污染物控制、室内环境与职业健康等方面,都采用了符合绿色建筑标准的材料和管理措施。比如空调、供暖系统的冷机、组空、风机、水泵以及变配电系统的变压器等基础设备均选用的是高能效等级的设备;在满足生产需求的基础上,做到最大限度的节能、高效。让工厂里的人更加安全舒适,工厂外的人收获碧海蓝天。

    大陆集团

    科技公司大陆集团成立于1871年,为车辆、机械设备、交通及运输领域提供安全、高效、智能且经济适用的解决方案。2018年大陆集团销售额为444亿欧元。目前集团在全球员工数量约为245000名,遍及60个国家和地区。

    自从1994年正式开始在中国市场运营,大陆集团服务于各个汽车细分市场上主要的汽车生产商。与此同时,他们也开发和生产材料、功能部件、零部件和系统,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机械、工程、矿业及其他重要工业行业。目前,大陆集团在中国共设有28处生产基地、18个研发中心,员工总数约为26000名,大陆集团五大事业群为中国市场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落户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陆汽车系统(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陆汽车天津工厂”),更是一家别具“绿”格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厂。

    别具“绿”格,半年辛苦换取1分

    厂务部的ESH工程师翟文介绍,对企业进行可持续化管理并承担相应社会责任是大陆集团的基本政策。自2012年以来,大陆集团施行了独特的内部绿色自评体系。

    “绿色工厂” (Green Plant Label,简称GPL)是大陆集团在2016年初推出的一个集团内的认证项目,是2012年自评体系的改进版。大陆汽车天津工厂在2016年初加入项目,并将其列为公司战略之一,并于2017年荣获了铜牌。“2019年,我们的目标是获得银牌。”翟文很自豪也很有信心地表示。

    在奥运赛场,获得一枚金银铜牌只需要几分钟甚至几秒,然而背后是选手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汗水。绿色工厂也是一样,单是这1枚铜牌,需要获得120分以上,涉及216项相关标准。而评分标准又分为强制标准、引申标准、能源标准、废弃物标准、水标准、废气排放标准等6大体系。每一项标准几乎只对应1分左右,获得每个“1分”都需要真正的将工作落实到位,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大陆汽车天津工厂的能源和环境日活动就是其中一个非常有特色的“1分”项。通过全员参与的现场活动,让员工了解公司的绿色生产理念和成就,同时也带动员工树立环保意识。

    翟文介绍:“公司自2015年至2018年,已经连续4年委托泰达低碳中心开展了能源与环境日活动,泰达低碳中心将活动形式设计得新颖有趣,寓教于乐,员工参与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天津滨海电视台还在2017-2018年对我们的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这样的“1分”,大约要花费半年左右的时间精心策划,组织实施,并在活动后持续推进改善。可想而知,获得铜牌这120分,需要将每一分努力都融入到每一名员工的行为习惯中,把每一个项目都当做日常工作来开展。

    “大陆集团的绿色标准,不仅仅是投资单个节能环保设备、构建一套信息化系统那样简单,这些标准让公司每一个部门的关系更加紧密,很多工作都需要跨部门沟通和共同协作,好像我们真的在共同耕耘一片绿色的‘大陆’。”翟文说。

    “‘同舟共济,彼此信任’是大陆汽车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比如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集团规定大陆汽车21个工厂作为一个整体共同申请和持有证书,也就是说任意一家工厂没有通过审核,那么ISO 50001证书都会被取消,所有工厂都会受到影响。” 据翟文介绍,大陆汽车天津工厂目前已通过了体系审核,等待发证。

    “ESH”的金山银山

    谁说ESH只是一个花钱的指标工程?如果说厂务部是工厂里负责保持每一个器官运转的血管,那么,ESH就是血管中的血液,是最基本而不可或缺的。想方设法降低能耗,帮助工厂降低运营成本,是像翟文一样的ESH人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比如通过使用LED节能灯,每年为工厂节约40万元电费,比如投资70万元的制冷系统改造项目,能每年节约60万-100万元的电费,又比如设置雨水和中水回收系统,相当于每年节约了约2万-3万m³绿化灌溉、消防补水和卫生间用普通自来水,还有可以为工厂每年节约18万元能源费用的空压机热回收项目,等等。

    这些项目看似很小,也很琐碎,然而每一个项目都要经过多家供应商筛选比对,为公司选择最合理的解决方案。“我们也参加过很多次泰达低碳中心组织的节能环保技术对接会,收获颇丰,认识了很多技术专家。”翟文补充说。


    与经济贡献同样重要的绿色贡献

    大陆集团的发展战略中有这样一句话:全球环境大趋势塑造了我们的发展。大陆集团对这些大趋势的反应决定了公司的环境形象。ESH经理陈蔚表示,对于公司来说,与经济贡献同样重要的是绿色贡献。

    “我们每年的环境目标是基于当年产量,与上一年相比,降低能源和水资源消耗、碳排放、废弃物产生量3%,并增加2%的废弃物回收率。2019年的目标,现在已经基本达成。大陆汽车天津工厂每年都坚持着这个小目标,循序渐进但从不止步,积累10年便是不可小觑的数字,这是为了我们可持续的未来。”

    “其实我们还有一个宏伟的长期目标,”翟文介绍,“大陆汽车将在2040年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