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南港工业区国家重点项目|世界首台套超临界双抽再热背压机组顺利复工

发布日期:2020-03-16 09:2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日前,位于天津开发区南港工业区的国家重点项目——世界首台套超临界双抽再热背压机组顺利实现复工。施工现场,佩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们,进行着紧张有序的作业,久违的机器轰鸣声,再次响彻在南港工业区上空。


    超临界双抽再热背压机组项目

    超临界双抽再热背压机组项目由华电天津开发区分公司负责建设,是天津市“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拟建设3台1200t/h超临界CFB锅炉加3台170MW双抽背压机,配套建设3台130t/h燃气锅炉,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工程规模105万千瓦,静态投资近50亿元。该项目3台机组按计划将于2021年5月、8月、11月投产运行。

    作为南港工业区的基础配套工程和唯一热源点,该项目能否安全优质高效投产,对整个工业园区乃至天津市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港工业区积极对接华电天津公司,实施“一企一策”,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并实地查勘,指导企业完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3月4日,超临界双抽再热背压机组项目正式复工,成为南港工业区首批复工的大项目之一,同时作为天津市首批能源复工企业上报国务院国资委。

    “为保障项目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我们提前协调落实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的供应,在充分考虑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抓住桩基、锅炉安装、深基坑等关键线路,科学精准排定施工计划。”该项目负责人说,“现在我们每天有400多人上岗工作,随着返津人员完成隔离,预计到月底将有超1100人返岗复工。”

    目前,项目#1、#2、#3汽机房基础施工已完成,基础土方回填完成80%;#1锅炉第三层钢架吊装60%,#2锅炉基础具备吊装钢架条件,#3锅炉基础施工完成5%;烟囱筒壁施工至第28板(42米/总210米)。

    据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超临界双抽再热背压机组项目将新增污染防治设施投资约1亿元,在超低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投产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将分别比天津市地方燃机排放标准限值低33%、40%、67%,比国家燃机排放标准限值低33%、82%、80%,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