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总体建设方案 (中英文版)

发布日期:2020-09-11 14:38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近日,《天津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总体建设方案》在经开区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这是国家级经开区首个系统化营商环境总体建设方案,确定了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的体制机制、工作体系、行动计划、目标指标,形成既有顶层设计、又有落地措施的工作方案。

    方案出台后,经开区营商环境相关话题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发布会当日即上榜今日头条“天津十大热议话题”,获得75.2万实时关注,今日方案(中英文版)全文正式发布。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夯实法定机构改革成果,锚定经开区主责主业,围绕“实业为本、创新为王、开放包容、生态宜居”的思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要求,对标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指标和先进区域标准,统一思想、深化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一流标准,突出特色

    按照“世界标准、国际通行”的要求,对照世界银行、国家和天津各项指标,对标国内各地先进做法,结合经开区实际,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目标,围绕招商引资、城市建设、服务企业主责主业,制定前瞻性强和可操作性强、切实管用的工作措施,强优势、补短板,加快生产要素聚集,纵向上逐年优化,横向上努力赶超,建成具有泰达特色的世界一流营商环境。

    2.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

    要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勇于开展刀刃向内的改革,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创新,大胆突破,狠抓落实,建立完善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改革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对“探索性失误”持宽容态度,实行尽职免责,从而激发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3.坚持问题导向,服务企业

    抓住影响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和突出矛盾,从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四个维度,聚焦各类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解决企业问题为目的,以企业对环境的体验为标准,形成“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真正“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擦亮区域企业服务的金字招牌,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环境。

    4.坚持系统推进,齐抓共管

    进行系统化营商环境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建立起研究决策、调研评估、指标搭建、工作分工、督办落实、信息报送、考核奖惩等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做实“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服务机制,真报到、真办事,全区上下共同谋划营商环境、共同建设营商环境、共同管理营商环境、共同享受营商环境,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协同推进。

    二、主要任务

    (一)构建规范、高效、便捷、有温度的政务环境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思路、转作风、提效能,打造全国最优的政务环境。建立权责清单和最多跑一次清单,在自贸区范围内实施证照分离全覆盖;协调推进、精简、清理和规范各类行政审批事项、流程,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落实减税、免税、出口退税相关政策,进一步清理规范各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进“一制三化”改革,持续深化“五减”“四办”改革,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二)构建开放、平等、诚信、低成本的市场环境

    坚决维护市场主体权益,破除一切不平等体制机制障碍,支持帮助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保证各类市场主体在准入和使用生产要素方面一视同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支持扩大开放,鼓励企业融入京津冀协同和“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建设;推动跨境贸易改革,降低进出口、物流、场地成本;着重优化投融资服务,支持企业发展。

    (三)构建公平、公正、公开、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打造不分所有制、不分内外资、不分大中小、一视同仁、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环境。充分听取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制定和规范各类涉市场主体规范性文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各类事项审批和监管自由裁量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对市场主体采取限产、停产等应急管理措施的,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审慎实施;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依法有效解决各类纠纷,让企业从法治建设中增强获得感。

    (四)构建宜居、文明、包容、有活力的人文环境

    全面落实推进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要求,推动先进产业与核心城市融合发展,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鼓励海外留学人才入区创业就业,依托政策工程加速引育人才,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家和高层次领军人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企业素质和文明程度;推动区域教育、医疗、养老、文化、艺术等领域发展,鼓励和支持开展各类国际交流合作,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城市;高标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努力提升城市形象,积极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不断提升泰达的文化品质和生活品质。

    (五)构建创新、集聚、活跃、国际化的产业环境

    落实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建设要求及滨海新区发展要求,锚定四大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强基固本、巩固优势。完善各产业配套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聚集产业要素;优化产业结构,引导区域经济结构向国际先进水平转变,提高应对国际投资变化趋势和承接地区产业转移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产业生态,纵向拓展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横向打造产业集群,促进各产业集群间的互联互通;完善产业服务,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营造“亲清”企业服务氛围。

    三、工作思路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事关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作为经开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点内容抓紧抓细抓实,建立经开区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领导和统筹整体工作。

    (二)强化制度保障

    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和全生产要素,形成调查评估、问题汇总、推进解决相关机制,建立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会、专题会、会商会三级会议制度以及联络员、监督员、征询评估、激励容错等相关制度,以制度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提升工作标准

    根据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和天津市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对标国际最先进水平,进一步细化制定经开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任务进行逐项分解,明确工作计划、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动态监测指标,切实按照职责分工研究出台专项工作举措,保障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

    (四)开展系统调研

    与顶级咨询机构合作开展年度营商环境调研,面向全区企业倾听意见建议;聘请企业家为区域营商环境监督员,对区域营商环境进行定期调查和动态监测。

    (五)切实解决问题

    以企业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有效整合各部门服务资源,按照问题难易程度,建立标准化解决机制和流程。对于一般性问题,通过系统联动,各部门之间快速解决,实现全流程闭环服务;对于重难点问题,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提请领导小组会议、营商环境专题会或会商会解决。

    (六)强化督办考核

    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监督落实,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突出贡献奖,对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表现突出的部门、干部予以奖励。对不作为、不担当的部门、干部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依法处理。

    (七)营造品牌环境

    加大对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弘扬服务企业典型做法和企业家精神进行弘扬,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舆论氛围。


    扫描二维码下载《天津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总体建设方案》(中英文版)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upload/files/2020/9/附件1: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建设方案.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upload/files/2020/9/附件2: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计划.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upload/files/2020/9/附件3: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放管服”改革.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upload/files/2020/9/附件4:经开区企业服务工作制度.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upload/files/2020/9/附件5:经开区营商环境工作联络员和信息报送制度.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upload/files/2020/9/附件6: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考核制度.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upload/files/2020/9/附件7:经开区营商环境监督咨询委员会制度.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upload/files/2020/9/附件8: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