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天津经开区召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5-16 09:4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2年5月13日上午,天津经开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在经开区投资服务中心召开。会议首次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经开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30家企业的企业家代表受邀参会。天津经开区党委副书记张青出席会议并讲话,经开区党委、管委会相关部门、驻区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天津市、滨海新区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并向企业家汇报了天津经开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发布了《经开区2022年企业问题清单》《经开区2022年企业服务清单》《经开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清单》等“三张清单”内容,实现一张清单解难题、一张清单管服务、一张清单搞创新,以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会上,来自中石化催化剂、井芯微、药明康德、狮桥、敏实集团等经开区企业的企业家代表们先后发言。大家针对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就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解答,得到了企业家们的认可。

    会议指出,营商环境关乎企业获得感,对区域发展至关重要。天津经开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从建设之初便把投资环境建设作为立区之基,多年来积累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优质的服务经验,区域营商环境进一步得到全方位优化提升。在滨海新区2022年4月公布的《2021年度开发区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天津经开区企业满意度位列各开发区首位,彰显了广大企业对经开区的高度认可。当前疫情严峻复杂、经济面临诸多挑战形势下,经开区更要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放在心里、抓在手中、落在实处。

    会议要求,2022年,天津经开区将继续在思想理念上再提升、在办事效率上再提效、在服务水平上再提质。 通过营造“公平、公正、开放、便利、满意”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真正让企业安心搞经营、放心抓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优生态,打造集群发展的产业环境。狠抓经开区主导产业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全市“链长制”工作要求,做深做细产业接链、补链、强链、扩链、延链工作;围绕主导产业、技术研发、新兴业态,着力打造汽车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南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数字产业园、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滨海基金小镇等多个主题园区;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基金撬动作用,增强企业扎根发展的信心。

    二是蓄动能,打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环境。经开区将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龙头,聚集优质创新平台;加快滨海—中关村科技园M0用地开发,加速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科技大学等高校紧密合作搭建创新载体;通过优化人才服务、推动产业人才联盟发展等举措,实现创新人才加速聚集,为区内企业提供更优质的人才支撑。

    三是提服务,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全面推行“四证联发、拿地即开工”,积极拓展“一企一证”适用行业领域;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在防范风险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为企业成长壮大提供最适宜的土壤;以“三张清单”为抓手,一张清单解难题、一张清单管服务、一张清单搞创新,让企业瞄准困难“点题”,根据需求“点菜”,相关部门实现“措施100%落实、承诺100%兑现、问题解决100%让企业满意”。

    四是惠企业,打造竞争力强的市场环境。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为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切实降要素成本,积极探索能源直供;积极开发智慧交通、智慧应急、智慧医疗、智慧物流等经开区智慧平台,并扩大应用场景范围。

    五是强配套,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围绕居住、教育、交通、商业文旅等方面,完善多层次、多元化商业及生活配套,打造集办公、居住、商业、文旅、康养等功能于一身的便捷舒适智慧“15分钟”生活圈,全面提升美丽滨城核心区核心城市形象,让其成为更多人的“向往之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