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政务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四周年 |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交上亮眼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3-01-18 09:42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四年来,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下简称科技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科技园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快从五个统一(统一规划建设、统一产业布局、统一招商引智、统一运营管理、统一工作机制)向五个一流(一流的创新生态、一流的体制机制、一流的优质配套要素、一流的政策环境、一流的主题园区)大踏步迈进,在优质项目聚集、创新动能提升、协同联动升级和综合配套完善等方面均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22年,科技园企业突破4000家,达到4051家,累计注册资本金1806亿元,当年新增企业849家,其中新增北京来津企业170家,累计北京来津企业850家,北京来津企业稳步提升;主要科技指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2022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累计达到140家,近四年复合增长率126%;2022年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家,累计208家,近四年复合增长率121%;2022年新增雏鹰企业14家,累计120家,近四年复合增长率157%。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60件,实际入住办公企业活力显著提升,总部基地企业用电量同比提升17%。

    2022年,科技园围绕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大健康和科技服务业的“3+1”主导产业布局,加大优质项目引进力度,新增项目中符合科技园主导产业定位企业超过80%,众多科技领军企业加速发展。

    在智能科技领域

    阿里巴巴集团智能信息事业群、国内规模最大的数据外包服务商诚伯科技等项目落户科技园,中天翔翼、滨中科讯等企业入围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

    科技园助力和能人居获评天津市专利优秀奖和高质量专利创造试点;科技园与南开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打造产业“小联盟”,推动煜伏光伏、泰洋科技等项目落地。

    在生命大健康领域

    海河生物获评天津市首家德勤中国明日之星项目;一瑞生物成为科技园首家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球领先医药咨询公司艾昆纬、博创生物、峰成医药、瑞雅医药等企业将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科技园,其中博创生物从源头上解决了生物医药企业卡脖子的关键酶制剂原材料开发与制造难题。

    科技园持续推动园区载体建设,科技创新动能持续提升

    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整建制入驻科技园创梦空间,全年服务科技园及经开区项目20余个;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园在2022年天津市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估中获第一名,累计总孵化面积达2.28万平米,入驻创新创业团队超60家,已与科技园形成“校区+园区+社区”融合发展创新生态;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滨海石化产业研究院正式投入运营,并获评天津市科技局“一园一城”科技创新研发平台,首批140名研究生已来津开展精细化工、人工智能等领域研学,并与联汇智造、致导科技等园区企业签署人才实训合作协议;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业基地正式获批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海河英才之家正式启用;滨海—中关村生命健康创新中心投入运营,成立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数字医疗产业联盟,进一步巩固北方数字医疗产业高地优势;海河标测、天津市中小担、中征(天津)动产融资公司、天津中关村运营公司等4家单位获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2023年,天津经开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进一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园区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天津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要求,持续提升园区优质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加快载体建设,提升产业能级,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科技园将继续紧抓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的契机,以京津协同促进优势要素快速聚集,深化与中关村、中发展集团的合作,将北京作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主战场,围绕主导产业布局,持续加大招商工作力度,促进更多的北京地区优质项目向科技园聚集。此外,继续扩展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招商渠道,按照大招商、招大商的理念,积极承接高品质项目有序梯度转移,为园区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科技园于2023年初启动了天津市首个成规模M0新型产业用地项目建设即“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持续以优质创新环境促进科技创新主体壮大发展,打造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科技园将进一步重构“科技资源+产业数字地图+平台服务”的模式,充分利用M0新型产业用地在载体属性、适配性上的优势,在基础科学应用创新、优质公共服务平台、医学技术研发转化项目、医疗器械创新、智能应用装备、高端装备制造研发类项目上精准发力,推动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成为科技园科技创新的新坐标。

    科技园将继续夯实科技创新的基础优势,积极引入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等自主创新平台,积累资源优势,打造原始创新高地,持续发挥科研平台在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作用;以支持创新主体发展为目标,完善要素市场,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合理配置,优化建行创业者港湾、创梦空间等综合性服务平台;以强化创新主体之间的关系为链接,在科技园内构建支撑创新创业的信息交互平台、小联盟、小产业圈。

    科技园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推进上级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及接续措施直达快享。科技园将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园区氛围为重要发力点,打造创新氛围浓郁,充满生机活力的高品质科技园区。科技园将优化园区产业布局,打造“科创十字街”,厚植园区企业总部区科创氛围,以“创新转型”、“产创互补”、“品质提升”、“标杆示范”为目标,进一步加大高端高质科技企业在“科创十字街”的聚集力度,提升街区的创新活力,使“科创十字街”成为青年人才安心工作、快乐生活、实现梦想的理想之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