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条

总书记视察一周年 | 一座宜居宜业宜创的科技新城正在形成

发布日期:2020-01-15 16:17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仔细观看了众多科技创新产品的展示后说:“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我们要继续做下去,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

    殷殷重托、指引航程。

    奋斗者不舍昼夜,实干者步伐铿锵。按照总书记的指示,一年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上下牢记重托,真抓实干,不断改革创新,紧紧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建设,打造宜居宜业新城,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国际化科技新城。

    冬日暖阳,北京东南方向140多公里外的渤海湾畔,呈现出一副生机勃勃的新面貌。600多年前,这里是静谧的北塘渔村,今天,这里是京津两地携手共建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片探索京津冀协同新模式的创新试验田。

    “这一年来,有很多从北京人到我们这里运动,看车牌就知道。”北塘文体中心运营总经理王丹表示,“中心一年的客流量能达到7.6万人次,人气越来越旺了。”


    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胡建龙

    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龙在北京奋斗了很多年,去年他把全家的户口落到了新区,成了新的滨海-中关村人。“在哪里能够扎下来生了根,哪里就是家。”

    “滨海-中关村这里很安静,环境也很优美,让人感觉很舒服。”谈到自己的新家,胡建龙很满意,这里已经有了浓浓的城市味。同时,这里还有很特别的邻居氛围,专注于创业、创新的人住在一起,每天一起散步、聊天,很亲切,对工作也有帮助。

    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

    结构工程师 韩伟

    韩伟是老北塘人,2009年他大学毕业,因为本地没有合适的工作,他选择在外地就业。“现在,由于政策环境和配套环境的逐步改善,众多科技企业在这里安营扎寨,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了。”2018年,他回到位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就业,成为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科发组的一名结构工程师,“现在很多外地优秀人才来到这里,也为科技园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据了解,科技园积极落实天津市海河人才计划、滨海新区鲲鹏计划等优质政策,为人才发展保驾护航,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落地园区着力吸引海外人才、聚集高新技术项目,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进程。同时,科技园还不断完善配套环境,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国际化科技新城。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持续完善园区购物、就学、餐饮等配套设施以及道路、绿化、环境等市政配套,打造优良的工作生活环境。目前园区白领公寓、文体中心、员工食堂、北塘海鲜一条街等已相继投入使用,滨海新区中医医院和国际学校封顶、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工,推动在京缴纳社保的非津户籍在园区工作享受当地居民同等待遇的相关政策出台。统筹布局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医疗资源,推动北京医保在滨海中医院互认试点建设。同时,科技园承办了特奥会举重项目、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欧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大型活动,进一步聚拢了人气。


    2019年,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入滨海-中关村调研并强调,将主动学习北京、服务北京、对接北京,加强京津双城联动,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推进天津至大兴机场交通连接,用好京津冀机场资源,加强产业科技对接,完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承接载体平台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也在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样板示范作为目标不断迈进。


    如今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风景宜人,科技发达,这里既是原始创新的策源地,连接着全球创新网络资源,也是宜居宜业的新城,让人才来的安心,住得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