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2023

经开区规资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1 10:27
来源: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分享到:
  • 名称:经开区规资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引号:

    • 文 号:

    • 主题分类:

    • 有效性: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 2024-01-31

    2023年,经开区规资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认真落实管委会、上级管理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面临的形势要求,以群众满意为目的,立足行业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进程,全面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3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9条,包括以下信息:主动公开行政许可类信息812条;主动公开行政处罚类信息6条;主动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等企业检查信息5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度,完成依申请公开信息28条。未发生相关行政复议案件。发生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经法院审理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建立“专人负责、科室协同”的工作模式,将群众普遍关注的规划自然资源类行政许可信息作为公布重点,及时进行网上公开公示,确保公开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规范性和及时性,维护公众的知情权。

    (四)公开平台建设。2023年,按照党委办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强化网站信息发布和服务平台作用,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信息发布,规范政府信息发布行为,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开展个人隐私信息排查,切实提高公开实效。

    (五)监督保障。一是加强分工协作。按照专业科室提供信息材料、监察科法制审核、办公室技术支持的分工,加强内部协作,共同完成规资局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严格落实要求。依据《党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行动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操作规程》,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等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三是坚持法制审核。充分利用法律顾问单位相关法律咨询服务,开展依申请公开法制复核,加强规资局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和法制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28000002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1500000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900000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1000001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0000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28000002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10001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们认识到,规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规资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美丽滨城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聚焦发展大局,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紧紧围绕党委管委会中心工作,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严要求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高质量发展,用制度安排把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二是提高服务水平,助推政府信息公开便民利民。加强对局内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强法制审核,推动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答复质量,更好地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现对2023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结果统计表格中,填写“其他”办理结果作以下说明:

    2023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处理“其他”结果共1项,为申请人提请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属于特定行政管理领域的业务查询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建议当事人依据《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到开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