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开启“二次创业”

发布日期:2017-01-12 10:49
来源:科技创新局
分享到:
  • 2017年,天津开发区将启动“二次创业”,打造开发区升级版,继续保持“两个不动摇”,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记者昨日从天津开发区2017年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开发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等重点指标和各重点行业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与此同时,开发区将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实现工业增加值率、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土地产出等核心效益指标持续提升。

     

    ■ 今年,开发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等重点指标和各重点行业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 加快对接首都科技资源,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分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辐射区的功能,用好“津京互联创业咖啡”等平台,构建“京津互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

     

    ■ 实施老居民小区改造、老旧公寓维修、智慧社区建设、养老服务提升、全民阅读、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一批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切实将发展成果惠及于民。

     

    项目 今年在建重大项目最多

     

    “2017年是开发区在建重大项目最多的一年。”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盛指出,这些重大项目是开发区的独有优势,是滨海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全市瞩目的战略资源。我们要组建专门队伍、集中精力资源、拉出问题清单、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全程服务,全力推进重大项目的建设实施。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内,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整车厂要试车生产,40余个零部件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2018年正式投产;一汽丰田新一线项目要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启动设备安装,确保2018年新车下线;中石化LNG项目要投产运营,中沙新材料园、渤化“两化”搬迁、华电热电联产项目要全面开工。长城汽车新设系列项目、斯堪尼亚整车、修正药业新生产基地及北方销售中心等也有望尽快落地和开工建设。

     

    王盛表示,开发区将继续壮大先进制造业聚集高地,到“十三五”末,要力争使百亿企业达到50家,亿元企业超过1000家,建成电子、汽车、石化三个3000亿级产业集群,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做大做强以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为基础的数字经济,聚集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消费金融、商业保理等金融创新资源,发展电商、服务外包、现代物流、现代会展、文化创意行业,使服务业充满活力,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创新 全年将新增科技型企业800家

     

    今年,开发区将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创新。王盛介绍,今年开发区将完善“1+N”科技政策体系,优化科技投入体制,推动股权与债权融资双促进,用好用足政府科技发展扶持资金,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天使投资及风险投资基金,形成产品齐全、方式灵活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王盛表示,开发区还将加快对接首都科技资源,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分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辐射区的功能,用好“津京互联创业咖啡”等平台,构建“京津互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大力推动“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载体的建设,继续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智能无人装备、节能环保四个创新园区。大力促进科技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全年将新增科技型企业800家,其中亿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50家。

     

    民生 实施一批民生工程

     

    今年,开发区将把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衣食住行、业教保医”上狠下功夫,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保证全面、不落一人”。王盛指出,继续推出民生实事项目。经过向社会各界公开广泛征集,将实施老居民小区改造、老旧公寓维修、智慧社区建设、养老服务提升、全民阅读、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一批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切实将发展成果惠及于民。要努力做好就业、收入、社保工作,全年新增就业超过5万人,继续保持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继续完善全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提高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水平。

     

    开发区还将大力推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高水平社会事业。今年,泰达一中改扩建一期、国际学校三期等工程完工,推动泰达一中改扩建二期、新义务教育学校、时尚广场幼儿园等项目建设。全面提高文化软实力,完善文化创意生态圈建设,设立泰达文化基金,打造1984文化创意空间、泰达时尚广场环湖区域、城市公园等文创园区,办好2017年夏日艺术季、泰达创意设计大赛、泰达全民马拉松赛、经典音乐文化广场音乐会、泰达灯光秀等品牌文化活动。

     

    (来源:滨海时报,记者:王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