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方向,17项举措!经开区发布稳就业、促用工新一轮措施

发布日期:2022-06-24 14:59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 为贯彻国务院“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市区各级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经开区人社局通过细化梳理支持政策和服务手段,拿出真招实招,聚焦企业居民人力资源服务需求,围绕5个方面,提出17项稳就业、促用工具体措施,全力支持稳就业扩就业,全面支持区域企业发展,具体措施包括:

    聚焦纾困减负保障就业

    落实特困行业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对本市参加社会保险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企业,以及上述行业中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其它非企业单位,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其中养老保险缓缴至今年年底,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可缓缴至2023年4月。

    落实扩大实施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对本市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17个困难行业所属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至今年年底。

    加快落实稳岗返还政策。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激励企业承担稳定就业岗位社会责任。大型企业按照50%比例、中小微企业按照90%的比例返还失业保险费。

    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标准补贴用人单位。

    聚焦企业扩岗扩大就业

    发放一次性吸纳补贴。对于中小微企业和民办非企业,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3个月社会保险,以及招用农民工的各类参保企业,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补贴用人单位。

    用足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招用特定人群的,按照相应标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聚焦重点人群稳定就业

    持续推进落实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筑牢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底线。

    多措并举促进零散务工人员就业。精准对焦就业方向,对接落实就业岗位,推动零工市场高质量发展,确保务工者留得住、干得久。

    积极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对经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从事个体经营或灵活就业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大力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对进行实名制登记的高校毕业生,建立帮扶台账提供就业岗位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开发区域企业见习岗位,加强校企联动促进大学生见习就业。

    聚焦创新创业带动就业

    充分运用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对在区域创办企业的法人,以个人名义申请贷款的给予最长3年、最高30万元免息支持;对以企业名义申请贷款,且吸纳规定比例就业困难人员的小微企业申请贷款的,给予最长2年、最高300万元的50%贴息支持。

    鼓励重点群体创业。对重点群体创办企业并租赁房屋的,给予每月1000元补贴,每带动1人就业再增加500元,每月最高2500元。

    调动失业人员和返乡入乡人员创业积极性。对2019年1月1日以后首次依法领取营业执照,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正常经营满1年、带动就业1人以上并连续缴纳12个月社会保险费的创业者,给予一次性补贴3000元。

    全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支持劳动者线上免费学习创业知识,促进劳动者成功创业,稳定和扩大就业。

    聚焦搭建平台服务就业

    搭建“泰省事、达民意”的业务经办平台。依托“泰省事”智慧人社系统,加快人社“打包办”“一件事”集成改革成果推广应用,精细化实施“综合柜员+职业化”和“泰省事+快乐办”,通过线上加速办、预约超速办和定制快乐办,打造“不出门就能办”“见面更愉悦”的人社综合窗口。

    搭建“四港六中心”的人力资源对接平台。升级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搭建最惠租金、专项政策、共同缔造理事会等“九项公共服务平台”,设置1000平米公共服务空间,免费提供共享会议室、绿色服务通道、视频直播间、高端洽谈室等。为全区企业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人力资源服务。

    搭建“7×24小时不停歇”的公共就业招聘平台。推出“1+N”人力资源在线招聘体系:即通过1个岗位归集平台进行岗位归集,并由政府买单在N家在线人力资源网站上为企业开通免费的“泰达引才空间站”,实时进行岗位发布。

    上述工作措施,涵盖了企业和居民关心的热点政策和实际举措,全力保就业、促用工,力争为区域企业提供坚实的就业环境,鼓励支持企业用足用好导向政策,用实用满保障举措,实现持续发展。为此,特将工作举措制作成了“明白纸”,针对不同企业类型与人群,提供不同“政策包”,并详细列出了享受条件、政策标准、经办方式等措施细则及经办部门和联系方式: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bmztc/upload/files/2022/6/政策服务明白纸.rar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