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成功率达40.7%,泰达春招新模式打造示范效应

发布日期:2023-03-20 09:07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 天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十项行动”以来,经开区充分发挥区域产业优势,依托滨城产业园平台,进一步深化重才惜才格局、扩大招才引才势能,开辟育才用才路径,优化聚才留才生态,坚定不移沿着人才强市战略道路阔步前进。“TO滨城,就泰达!”系列招聘活动,是经开区贯彻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扎实举措。

    3月16日举办的青年人才延揽计划大型招聘会,是“To滨城,就泰达”系列招聘活动中的第46场,共汇聚一汽大众、康希诺、58同城等40家区域重点产业头部企业,联合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十余家重点高校,提供中高端岗位500余个,吸引大学生和社会高层次人才等求职人员近千名,除去招聘环节外,活动还为校企双方提供了交流互动和深化合作的平台,区别于以往线下招聘会,系列活动打破传统模式,将政府主导让位于市场运作,取得超预期效果,更是为下一步滨城产业园为滨城招才引智,提供了具有示范效应的新模式。

    完全“市场化”,从政府组织变政府搭台机构唱戏

    “TO滨城,就泰达”系列招聘活动,以春风行动为契机,滨城产业园通过摸排企业需求,提供免费招聘场地,并给予政策撬动,面向滨城产业园入园机构发布承办意向,将招聘的舞台交给市场,让滨城产业园内各类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承办,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引入“赛马制”,让承办机构各显其能择优选择

    此次系列招聘活动,引入了“赛马机制”,事前对招聘活动设置了多个维度指标,公布招聘会行业主题、场次和时间,由机构申请招聘会承办权,形成了竞相认领、你比我拼的承办氛围,最终15家入驻机构申请了67场招聘活动。各机构为了突出特色,也是尽显其能,例如一些机构为市区往返的求职者提供免费大巴车、赠送了“泰达引才快车券”,以及一些精美的到场伴手礼等。为了强化“头马”的示范带头作用,定期选树优秀场次和好的做法进行宣传。

    设定“小专场”,让求职竞聘者拥有更“多”选择

    本次系列招聘活动,采用了分行业的专场方式,这样使得每场招聘会的企业虽然不多,但是反而增多了求职者的选择,增强了邀约的针对性,增加了企业和人才之间互相选择的几率。从已举办的各类专场来看,为专业人才提供了超过5000个优质岗位,吸引近1.4万名应聘者现场投递简历,其中本科学历以上学历超过6成,求职成功率达到40.7%,实现了人才与企业更精准的匹配,也营造了滨城产业园人才聚集氛围,“找好工作到产业园,找优质人才到产业园”的品牌效应和聚集效应初步形成。

    超前“要岗位”,让企业缺工才招聘变人才早储备

    本次系列活动的另一个特点是,通过前期引导,参会企业除去带着急需的岗位以外,还带着很多不急需的高质量岗位到场,在为企业做宣传的同时,也可以做一个人才储备。在实际的招聘活动中,有很多企业本不急需的岗位,因为被某一个人才的吸引,双方也签订了协议。同时,招聘会并没有做大范围的宣传,每场求职者都是以邀约的方式,精准匹配,这样也大大提高了成功率。

    下一步,滨城产业园将继续优化招聘模式,充分发挥产业园全要素、专业化、品牌化的平台优势,构筑滨城公共就业示范新地标,打造产业更加细化,人群更为精准,形式更具新颖的“永不落幕的招聘会”,全力推进人才第一资源支撑引领发展第一要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