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案例入选2022年度全国人力资源服务贸易领域创新案例

发布日期:2023-05-06 11:01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 经开区报送的中非泰达公司“以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海外合作园区发展”案例入选2022年度全国人力资源服务贸易领域“创新案例”并在4月27-28日全国首届人力资源服务国际贸易交流合作大会上获得表彰。

    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先期成果和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埃·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成立的公司,是天津开发区最早“走出去”的企业。

    自2022年3月,滨城园区获批首批全国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以来,经开区出口基地一直致力于强化载体建设,打造标志性服务区域:扶持中非泰达、猎聘等一批天津本土企业迅速成长,积极探索服务模式创新。

    同时依托自贸区开发开放优势,出口基地积极对接空客、大众等外资企业,提供专业化、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与天津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基地合作,建立了自贸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定期举办海外高层次人才洽谈、国际教育展、海外就业专场招聘等系列活动。基地内还专门设置窗口提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三证联办”等事项办理,设立“ITC国际人才中心”,为企业和个人出国(境)提供理签证办理、涉外法律服务、涉外劳务咨询等方面的“一站式”服务。

    在走访服务中非泰达公司的过程中,针对中非泰达公司与境外多国合作中面临的人才供给不足,人才培训需求大等问题,人社局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向企业赋能,通过建立埃及鲁班工坊培训就业基地、建立泰达海外学堂、实施“飞燕人才计划”等一系列举措,中非泰达已成为为各国产业园区提供全方位增值服务的专业化公司,可开展产业咨询、企业孵化、劳务派遣、人才培训等全产业链、全要素的服务,形成了吸引中国企业走出去,吸附中国人才走出去,培育带动当地人力资源就业,支撑境外项目出海落地的良性发展模式。这一人力资源服务出口模式为中国企业出海、为企业创造价值建立起一整套理念清晰、制度完善、操作性强的服务体系。

    在4月27日举行的全国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工作推动会上,经开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做了题为《提升载体功能 创新服务模式 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分享。在出口基地的产业集聚带动作用下,依托自贸区开发开放优势,出口基地积极对接空客、大众、诺和诺德等外资企业,提供专业化、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与天津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基地合作,建立了自贸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定期举办海外高层次人才洽谈、国际教育展、海外就业专场招聘等系列活动。基地内专门设置窗口提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三证联办”等事项办理,设立“ITC国际人才中心”,为企业和个人出国(境)提供理签证办理、涉外法律服务、涉外劳务咨询等方面的“一站式”服务。

    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按照国家人社部和天津市人社局的部署和要求,对标借鉴其他省市出口基地先进经验,加快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步伐,不断完善政策保障体系,持续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进人力资源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