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开区持续帮扶企业绩效升级 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30 18:07
来源: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 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2020年生态环境部制定了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对工业企业实施绩效分级管控。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经开区,一直以来都把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持续提升区内企业环保绩效水平,经开区生态环境局近年来深入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绩效评级帮扶工作,引导企业走上可持续、绿色发展之路。

    系统谋划年度绩效评级工作,分类分行业开展绩效提升

    每年初,经开区生态环境局综合评价企业的装备水平、污染治理技术、排放限值、无组织管控要求、监测监控水平、环境管理水平、运输方式、运输管控要求等,建立拟提升改造企业清单,纳入年度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着力培育一批管理基础好、治理投入多、行业带动强的企业,鼓励企业从被动治污转为主动治污,通过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励提标改造企业加快进度,进而推动行业治理水平整体升级。经过逐年努力,2022年度评定A级企业14家,B级企业53家,实现了B级及以上企业比例达到重点行业企业数量50%以上。经过测算,经开区企业在提升绩效评级方面已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左右。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力争实现绩效分级A级、B级和引领性企业逐年增加。


    精准实施帮扶指导,为企业绩效评级把脉问诊

    生态环境局会同行业专家组成服务团队,对全部重点行业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指导,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活动,深入企业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污染物排放特征分布和绩效评级现状水平,聚焦企业发展瓶颈和问题,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难,为企业量身定做绩效分级规划,帮助企业制定提升方案,让企业少走弯路。2022年共对121家重点行业企业提出379条评级建议,特别是对于暂时评定为C级、D级和非引领性绩效等级的企业,提出对标A级、B级和引领性企业的改善建议,指导推动企业整改完善,切实提升企业环保绩效水平。

    对于新引进的大型石化和化工项目,生态环境局在环评阶段就提出对标A级企业建设意见,从项目建设阶段到试运行再到正式投产,生态环境局全过程参与帮扶指导,助力企业达到A级企业指标。2022年通过对渤化化工(两化搬迁)、中沙石化、中石化乙烯和中石化催化剂等四个重大项目开展在建阶段环保核查,在排污口规范化、治理设施工艺变化、在线设施安装、环境风险防控、施工期环境管理等方面累计发现问题93项,真正做到了源头防控,也为企业申报A级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用心当好企业环保管家,实现从管理到服务转变

    加强对企业常态化帮扶指导,防微杜渐,严防企业超标排放,积极为企业营造宽松的营商和生产环境。不断优化监管方式,通过在线监测、工况用电、远程执法等“非现场”执法方式开展监督执法,同时减少对正面清单企业打扰。在日常监管过程中,时常提醒企业绩效等级“A、B级”不是“终身制”,时刻提醒企业做好自查自纠,永葆行业绩效领先水平。此外,用好重污染天气管控豁免等优惠政策,吸引越来越多企业主动加入“AB级企业”行列,对于涉及重大民生(供热、发电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企业以及微涉气企业视情减免减排措施,支持和促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