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开区连续三年深入推进环保管家服务

发布日期:2022-12-16 18:13
来源: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 在2016年《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环大气〔2016〕45号)提出了“环保管家”概念后,天津经开区结合区域实际情况,整合发挥政府、企业和环保管家的协同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三年来累计核查企业400余家,派出第三方核查组1000余人次,发现各类问题1361个。环保管家模式的深入开展,平均每家企业出现的问题数由4.29个降至1.5个,在不断降低辖区内企业环境风险隐患的同时,也大力促进了企业发展,提升了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

    天津经开区辖区内共有规模以上生产性企业约700家,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存在一些持排污许可证企业的证后管理工作不足;辖区内“园中园、厂中厂”的小微型企业环保意识不到位,环境管理体系不健全,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维护不及时;个别废气和废水治理设施未能有效运行等问题。因此,天津经开区的环保管家工作内容紧扣每一年的环境保护工作重点目标,有针对性的进行设计工作目标,解决区域发展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对重大在建项目、排污许可证持证企业、工业园区中的小微型企业进行“体检式”现场帮扶,加强对废气和废水等的治理设施,辐放射装置的准确管控,同时进一步开展污染源治理设施安全检查、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评估、整改措施跟踪等工作。

    环保管家工作模式是由第三方机构派出专业人员对企业进行核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及时向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反馈。同时在核查的过程中,发现、挖掘经验丰富且愿意加入到环境合作伙伴计划中的企业EHS人员,经开区生态环境局聘请专家作为指导老师,指导核查小组的现场工作,将成熟的环境管理经验介绍给被核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企业污染防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涉及污染防治设施相关安全问题,也邀请了应急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结合环保管家发现的问题,组织EHS交流会,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各企业各抒己见,介绍各自企业成熟的管理方式方法和解决方案,并与专家深入交流意见。此举突破了生态环境管理“政府监管—企业—整改”的单向管理模式,构建了政府、专家、企业、环保管家之间交流平台。不断优化、改进、完善的生态环境管理体系,让更多能够帮助企业的专业人士参与到现场核查中。同时,天津经开区通过泰达智慧环保平台为环保管家在核查后向生态环境局与被核查企业及时反馈问题架设“桥梁”,方便记录核查问题,利于企业进行整改并更新整改进度。

    三年来,通过构建“生态环境局+企业EHS+环保管家”互相帮助、互相督促的模式,利用专业EHS自身带动周边的先天优势,形成生态环境局提供帮助与支持、第三方专业机构提供服务与建议、企业努力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并反馈实际遇到的问题的三位一体环境管理方式。在执法人员的督促监督下,已有1069个问题在核查当年整改完成或纳入当年企业整改计划,其余因整改时间较长的问题,后续将通过持续跟踪及现场检查方式督促企业按时完成整改工作。

    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将结合辖区内实际情况,持续优化环保管家工作模式,通过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高企业环保管理工作的能力,促进区域环保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