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开区多措并举优化生态环境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15 17:07
来源: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 生态环境统计是国家统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环境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行动计划编制、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以及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都起到决策支持作用。为贯彻落实国家生态环境统计工作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生态环境统计工作,天津经开区充分发挥智慧化手段,多措并举优化生态环境统计工作。

    及时更新名录。生态环境统计名录库更新是统计的基础性工作,决定了统计的范围和数量。天津经开区智慧环保系统开发了“一企一档”模块,动态更新数据,可快捷查询企业的基本信息、污染源类型、行业类别、排污许可管理类型、通讯方式、运行状态等信息,有利于统计名录库的全面及时更新。

    做好充分准备。生态环境统计年报工作具有技术性强、填报周期短、工作量大等特点,同时企业相关环保负责人更换频率高,为保证生态环境统计年报填报工作顺利开展,每年在启动统计系统填报前,天津经开区都组织企业开展技术性培训工作,制定生态环境统计各报表的可视化实操指南,归纳总结企业提出的高频问题,以便企业查阅检索。同时,将企业需填报的各项数据罗列清楚,通知企业提前做好部门沟通工作。

    深化企业服务。天津经开区纳入统计企业众多,涉及企业400余家,在滨海新区中占比40%。为保证企业高效高质完成填报工作,采用包保责任制,任务分解到人。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一线,针对填报问题较多的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对于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立临时工作点分区域开展答疑,指导企业填报,有问题现场解决,大大提高了填报效率。

    加强数据审核。为提升审核效率和质量,天津经开区为企业制作了数据比对查纠表,企业仅需导出近两年的数据复制进表格,突变数据即可突出显示。同时,天津经开区智慧环保系统集成了环评审批、天津市危废转移平台、二污普、历年环统、排污许可、自行监测、自动监测等各类数据,借力大数据中心,可便捷查询企业的环评、排污许可、各类监测数据,助力对统计数据开展多数据联审及校验工作,确保数据质量。

    强化分析应用。每年生态环境统计数据审核结束,天津经开区都深挖统计数据潜力,从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用能用水消耗、污染物产排量、治理设施运行等方面开展多维度、多角度的数据分析,编制数据分析报告。通过环境统计反映出趋势性问题,深挖区域污染物减排潜力,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区域环境管理水平提供数据支撑。通过挖掘数据发生重大变化的典型企业,深入走访,分析企业问题,为环境治理、环境监察提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