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开区启动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项目

发布日期:2022-12-22 14:30
来源: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治理,将工作重心放在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提升质效上。为进一步提升工业园区水管理水平,形成北方缺水地区工业园区水管理案例,扩大工业园区绿色品牌的国际影响力,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2022年6月份以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简称WWF)、诺维信等经过多轮沟通,在近日启动了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项目,并将于2023年具体实施。

    WWF的水管理创新(Water Stewardship)行动致力于通过识别园区企业、政府、基础设施运营等方面的水管理问题,大幅度降低用水量,不断改善企业用水排水状况,降低运营环节的相关水影响。同时,通过自下而上的协同行动,构建多方参与式的水资源可持续管理体系。在国内,2011年WWF将水管理创新行动引入长江流域,从关注太湖流域治理起步。首个工业园区示范项目2015年在常州启动,针对印染工业园开展工作。2017年,WWF与清华大学合作,编制发布《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实施指南》。

    开展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项目,一是有利于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天津作为一个资源性缺水型的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开展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项目,将有效缓解水资源紧缺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影响。二是有利于提升国内工业园区的国际影响力。水管理创新项目已经吸引大量跨国企业参与,开展该项目,可以对接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讲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故事。三是有利于提升园区水管理水平。通过建设三级计量系统,绘制园区和企业水平衡图,发现并有针对性的解决水管理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形成分质利用、梯级利用、循环利用的用水格局,可以进一步降低单位产值COD排放量,降低排水对周边流域的影响。

    经过沟通调研,天津经开区“一区十一园”中的东区、西区企业发展较为成熟,且相对集中,管网、再生水厂等基础条件优越,作为园区水管理创新项目的核心实施区域,并向59家取水量较大企业发出活动邀请,目前已有20余家企业表达了参与的意愿。

    2022年12月13日,首次泰达水管理创新项目企业启动会在双碳大厦通过线下和线上同时进行的方式召开,经开区生态环境局、清华大学团队、WWF代表、泰达水业、泰达低碳中心以及20余家企业参会,会上诺维信等参会企业共同签署了《泰达工业园区企业可持续水管理创新启动倡议》。

    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将构建水管理创新合作体系。推动签署水管理创新合作协议,开展《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实施指南》创新实践,形成经开区水管理典型案例;实施工业企业典型水管理创新项目。以诺维信为核心,在20家用水大户中推动2至3家深度参加,推动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形成企业水管理创新典型案例;创新水管理创新俱乐部机制。通过识别关键领导和技术骨干,开展线上线下对接活动,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并形成政府与企业管理层对话的平台;推动工业园区中水、海淡水等非常规水源体系建设。扩展东西区中水来源,优化中水用户市场化机制,进一步提升中水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