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监管方案 线上线下联动 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创新自行监测监管方式

发布日期:2022-12-28 13:15
来源: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 为规范排污单位自行监测行为,提高自行监测数据质量,有效支撑排污许可证后监管,2022年,经开区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率先发布并实施《天津经开区提升企业自行监测质量实施方案(试行)》,开展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检查和帮扶。

    监测中心采取线上线下联动,资料核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线上核查先行,依托全国排污许可管理平台、天津市污染源监测数据管理系统,对排污许可证、自行监测方案、监测信息公开等内容进行抽查;线下核查为主,对线上核查发现的问题和自行监测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核查。主要检查内容包括排污许可证载明的自行监测信息与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的一致性;自行监测方案制定的规范性和完整性;自行监测开展的规范性和全面性;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和一致性等。

    2022年,监测中心共计检查区域排污单位13家,抽查区域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5家。总体上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开展比较规范,均制定了自行监测方案,方案基本满足排污自行监测技术指南的要求,按期开展了自行监测,及时进行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公开数据与监测结果基本一致。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测中心已推动排污单位全部完成整改。2023年,监测中心将全面总结工作经验,继续推动排污单位做好自行监测工作,持续提高自行监测数据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