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园区生态效益管理,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发布日期:2023-03-21 15:25
来源: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 作为全球环境基金(GEF)—“基于区域生态效益的POPs和有毒化学品管理项目”首个生态效益管理示范园,天津经开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遵循“摇篮到摇篮”(C2C)生态效益管理原则,守正创新、务实笃行,成立了“有毒有害化学品生态效益管理创新工作组”,建立了POPs和有毒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和平台,印发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绿色发展暂行办法》,共促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东邦铅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天津杰士电池有限公司开展生态效益管理项目视察,并赴天津滨海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针对天津市危险废物处置技术进行参观调研。

    我国环境治理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经过近40年的努力,水、气、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天蓝水清”正在成为现实。随着全球能源、环境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突出,我国环境治理正迈入新阶段。 “基于区域生态效益的POPs和有毒化学品管理项目-天津示范”(2017-2022年)提出的生态效益管理理念综合了我国新污染物治理、“无废城市”建设、“碳达峰”行动的原则思想,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天津经开区作为项目示范区,开创了天津市生态环境治理协同增效的新模式,为我市“十四五”时期开展新污染物治理、“无废城市”建设、“碳达峰”行动提供了新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