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强区内 个体工商户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28 14:51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开展,在贯彻落实个体工商户登记便利化各项措施的同时,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着力加强个体工商户事中事后监管。

    一、运用“双随机”抽查手段,解决“发现难、查处难”问题

    市场监管局于12月份开展个体工商户“双随机、一公开”登记事项和公示信息抽查,抽查户数208户。经核查,未发现问题139户,通过住所无法联系66户,引导注销3户,其中拟标记经营异常状态66户,拟立案查处22户。

    二、落实年报宣传和帮扶措施,提升商户合法合规经营意识

    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在对商户检查中发放《个体工商户年报告知书》,提醒个体工商户填报年报。发动网格单位、各商户微信工作群向区内商户推送年报报送须知。通过短信平台,向区内商户按月推送年报报送短信。在扎实年报宣传工作的同时,保障咨询电话畅通,对咨询年报事项的商户提供帮报、辅导服务。

    三、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查处吊销违法经营商户

    按照《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个体工商户登记事项变更未办理变更登记核查清理方案》的要求,开展专项核查清理工作。经开区本次专项核查户数788户,通过电话核查、现场核查、责令改正后,确定最终拟吊销商户名单。此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