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线上指导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0-12-29 13:49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线上经济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新动能,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线上经济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2020年,市场监管局受理有关线上交易的投诉举报875件,主要集中在虚假广告、假冒伪劣商品、价格违法、合同欺诈等方面。

    对此,市场监管局加大执法力度,帮助消费者维权,规范线上实体的经营行为。针对促销规则暗藏玄机、假冒伪劣商品屡禁不绝、违法广告时有出现的情况,市场监管局对在京东、美团、天猫、阿里巴巴等平台内经营的2000多家企业,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指导:一是自觉维护线上经济竞争秩序。杜绝刷单、刷评、炒信等失信造假行为,不得从事商誉诋毁、裹挟交易等违法违规竞争行为。二是加强线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治理。严格落实产品质量责任,严控假冒伪劣商品宣传和销售流通,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查处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三是加强互联网销售企业广告排查。指导企业严格规范广告发布行为,提高广告品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杜绝虚假宣传、低俗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