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企业开展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1-04-06 14:29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 为切实做好经开区应急演练工作,检验应急预案有效性,增强经开区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以及加强企业演练的力度,督促企业围绕关键风险点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2021年3月31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应急局在天津中石油压缩天然气有限公司十二大街加气站开展燃气泄漏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目的是为了通过模拟事故发生,来检验企业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临事不乱。同时,检验应急状态下与地方政府、上级公司、联动配合与沟通协调能力。通过演练让应急响应人员熟悉自己的责任,同时检验企业应急预案的适应性和合理性,找出预案中的不足和缺陷进行修改,进一步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的应急能力,确保及时有效控制和消除突发特种设备事故的危害。

    模拟应急演练方案合理,分事故接警、应急汇报、现场处置、总结点评四个阶段。现场组织有序,警戒保护措施到位,企业应急救援人员熟练掌握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流程,上报主管部门及时,有关部门响应迅速,险情在最短时间得到了有效控制。演练结束后,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和应急局分别对此次演练提出相应的指导和建议,现场指出部分人员对特殊防护器材和个人防护用品不够熟悉以及场站内消防器械摆放过于隐蔽等问题,之后由企业安全生产评估人员对演练的准备、组织、实施及其它事项等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评估,并编写、提交演练评估报告。

    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明确了相关人员的应急职责和应急流程,落实了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提高了企业员工安全应急能力,增强了安全生产事故抢险救援和处理危机事件的能力,同时也增强了监察部门应对特种设备生产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