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执法水平、增强办案能力—市场监管局开展行政处罚法有关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学习

发布日期:2021-08-27 10:53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 2021年7月15日,《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正式实施,为提升新形势下市场监管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市场监管局举办了行政处罚法相关法律法规专题培训。

    培训会对《行政处罚法》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办法》进行了解读学习。培训会从十个方面进行,明确“行政处罚”的概念、新增行政处罚种类、新增行政处罚原则、特殊案件追责期限延、增加“听证范围”和权利救济期限、明确审核范围和性质、提高当场处罚罚款额度、明确电子送达文书电子缴纳罚款、确定重大行政处罚公示和强化行政执法责任方面,结合具体条款进行了讲解。培训中,执法人员结合具体案件对案件流程中需注意的重点环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剖析。此次培训为强化《行政处罚法》的学习,推动执法人员适应新法要求,确保全面准确实施市场监管行政处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做好新法的学习和贯彻落实,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升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