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经开区市场局“百日行动”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2-05-12 15:34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 经开区市场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百日行动”,全面排查处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清理了一批风险隐患。现将部分典型案件公布如下:

    一、天津滨海新区鹿鸣华德福幼儿园有限责任公司未按要求对食品进行留样案

    2022年3月14日,经开区市场局依法对天津滨海新区鹿鸣华德福幼儿园有限责任公司未按要求对食品进行留样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经开区市场局的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天津滨海新区鹿鸣华德福幼儿园有限责任公司未按要求对食品进行留样。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GB31654-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13.1.1的规定,经开区市场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监管的重中之重,自百日行动以来,经开区市场局组织监管力量全面开展对各类学校食堂、托管机构食堂和校内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严格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狠抓风险隐患排查,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二、天津麦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滨海新区分公司使用超过保质期的原料生产食品案

    2022年3月29日,经开区市场局依法对天津麦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滨海新区分公司使用超过保质期的原料生产食品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经开区市场局的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天津麦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滨海新区分公司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经查,当事人冷库房存放有翟公府牌腊肠一箱,未开封,标注生产日期为2021年7月30日,保质期90天;当事人操作台存放有大红浙醋一瓶(已开封),标注生产日期为2019年9月11日,保质期为12个月,上述食品原料已超过保质期,且当事人未按要求建立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五十三条的规定,经开区市场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本次百日行动中经开区市场局将团餐企业和单位食堂的监管有机统一起来,做到思想上真正重视、措施上真正到位、行动上真正落实,夯实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基础。涉及辖区共352家团餐企业目前已全部完成风险排查。

    三、天津市滨海新区川香辣饭店未按要求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且超出许可项目经营案

    2022年4月27日,经开区市场局依法对天津市滨海新区川香辣饭店未按要求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且超出许可项目经营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经开区市场局根据举报对天津市滨海新区川香辣饭店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当事人在未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含冷荤菜)资质的情况下从事凉拌猪耳、凉拌乌鸡爪等冷荤菜制售。且查明,当事人未按要求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管理办法》第九条的规定,经开区市场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通过网络交易接受消费者订餐的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持有与其主体业态和经营项目相适应的食品经营许可,依法如实公示其主体信息和经营许可信息。经开局市场局重拳出击,坚决打击网络餐饮服务乱象,为人民群众把好“入口关”,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天津市滨海新区悦湖院饭店经营范围超标案

    2022年2月25日,经开区市场局依法对天津市滨海新区悦湖院饭店经营范围超标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经开区市场局根据举报对天津市滨海新区悦湖院饭店进行现场检查。经查,2020年初,当事人在未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含冷荤菜)资质的情况下从事口水鸡、沙拉等冷食类食品制售。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经开区市场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件的经营主体,其经营行为超出了许可证核定的事项范围,我们将其称之为超范围经营。本案中,当事人其取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中登记的经营项目为热食类食品制售,而超范围经营冷食类食品。但因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并积极改正违法行为,故予以减轻处罚。

    五、庞某某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从事餐饮服务案

    2022年3月29日,经开区市场局依法对庞某某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从事餐饮服务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经开区市场局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庞某某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从事餐饮服务。经查,当事人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向托幼点的幼儿提供餐饮服务,于现场检查当日停止上述餐饮服务。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经开区市场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经开区市场局致力于校园食品安全“护苗”全覆盖督管,做到学校食堂、托管机构食堂和校内餐饮服务单位“一企一档”,以“零容忍”的标准做保障,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