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卷评查促提升 行政执法提质效——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举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总结暨执法能力提升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2-07-28 08:59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防止和纠正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有效促进担当履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项行动,并于2022年7月27日召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总结暨执法能力提升动员会。经开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徐斐、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及全体干部参加。

    本次案卷评查工作分为材料准备、自查自纠、抽取备查材料、集中评查和总结整改五个阶段,采取“公职律师集中评查”和“业务科室骨干互评”的方式,从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主体是否合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适用法律依据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自由裁量权运用是否适当等方面开展逐一评查并详细记录评查意见。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27944卷(分为案源线索、一般程序和简易程序),其中案源线索(含投诉举报、行政许可、信访等)案卷25875卷,行政处罚案卷2021卷、简易程序案卷48卷。

    会上,市场监管局负责人通报了本次案卷评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了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并对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以本次评查为切入点,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层层落实以案为鉴整改提高。二是增强证据意识,落实执法责任。在执法过程中要注重取证的规范性,防止因程序上的不足影响到执法行为的合法性。此外,执法人员要加强对证据“三性”理解,确保证据链条实现精准“闭环”。三是强化培训,提升整体素质。认真开展依法行政和执法实务专题培训,重点从法律法规、执法程序、调查取证、文书填写等方面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和处理案件的能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案卷评查工作常态化,全力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持续优化经开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