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应急管理办公室关于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情况的通告 津南港通﹝2022﹞17号

发布日期:2022-12-01 15:09
来源:南港工业区应急管理办公室
分享到:
  • 依据国家关于行政许可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现将我局近期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予以公布。

    特此通告。

    附件1:南港应急办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情况

    附件2:南港应急办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办理情况

    南港应急管理办公室

    2022年12月1日

    附件1

    南港应急管理办公室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情况

    序号申请企业经营方式证书编号有效期发证日期办理种类
    1天津市茂联科技有限公司无储存设施经营津南港危化经字〔2022〕0024号2022年11月21日至2025年11月20日2022年11月21日初次申请

    附件2

    南港应急管理办公室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办理情况

    为切实做好服务,帮助建设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我局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专家对天津泰港石化仓储服务有限公司南港工业区综合化学品仓储项目、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天津新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天津新鲲鹏化工有限公司油田化学品及水处理化学品项目、天津中和合成树脂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饱和聚酯树脂项目分别开展了技术性审查工作,现将上述项目安全审查进展情况概述如下:

    一、天津泰港石化仓储服务有限公司南港工业区综合化学品仓储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

    2022年7月9日,我局组织召开天津泰港石化仓储服务有限公司南港工业区综合化学品仓储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会,会上专家组提出了11条需进一步修改的意见和建议,8月15日,建设单位将问题整改情况反馈专家组,8月22日,经专家组复核仍未完成整改,建设单位再次组织设计、评价单位进行整改。11月7日,项目建设单位向我局整体报件,经审核,我局于11月7日印发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意见书,编号:津南港应急危化项目安设审字〔2022〕03号。

    二、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天津新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安全设施设计审查

    2022年7月18日,建设项目提交编制完成的项目安设专篇等材料,7月21日,我局完成形式审查后提出5项意见并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尽快组织完成整改。7月28日,项目正式向我局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的审查专家组提交项目安设专篇等材料。8月6日,专家组完成审查共提出105项意见并反馈建设单位,建设单位立即组织设计单位进行整改完善,并于8月19日反馈修改完善的专篇及问题回复。8月27日,专家组经复核发现仍有41项问题未整改完成,并将第二轮复核意见反馈项目建设单位。9月8日,我局组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召开视频交流会就审查问题进行沟通。9月16日,建设单位向审查专家组反馈修改材料。9月19日至23日,专家组再次反馈项目仍有23项问题未整改完成,项目再次组织设计单位整改后反馈修改材料。9月28日,项目通过我局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召开的安设审查会,会上审查专家组进一步提出12项问题。项目建设单位和审查专家针对主要问题进行了详细沟通,并计划于10月20日反馈修改材料。

    10月29日,建设单位根据审查会上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将修改后的安设专篇等材料反馈我办。11月1日,我办经初步审核后提出项目HAZOP报告有关内容需补充完善。11月2日,项目将修改材料提交审查专家组。11月8日,专家组反馈项目是否设置安全仪表系统等主要问题仍未整改完成,并反馈问题复核清单。11月12日,我办组织审查专家与项目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等召开视频会,针对目前项目整改过程中存在的HAZOP分析过程和结论等主要问题进行详细沟通。

    11月14日,项目建设单位再次组织设计单位修改完成后将材料反馈审查专家组。11月15日,审查专家组长反馈项目回复材料中有多处未对应回复专家所提问题,我办组织项目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召开会议进行现场交流,再次督促项目严格按照专家审查问题对应回复和整改。11月16日,项目建设单位再次组织反馈修改材料。11月16日-24日,我办组织项目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与审查专家持续开展交流,经多次沟通,专家组长审核确认项目问题整改完毕。11月24日,项目向我局提交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申请材料。经审核,11月25日,我办印发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意见书,编号:津南港应急危化项目安设审字〔2022〕04号。

    三、天津新鲲鹏化工有限公司油田化学品及水处理化学品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

    2021年12月10日,建设单位报送安设专篇等审查材料,12月28日,我局委托的第三方机构组织技术审查专家组反馈了第一轮技术审查意见,共提出100项问题及意见,建设单位即组织设计单位修改完善安设专篇等材料。2022年2月24日,建设单位将修改后的安设专篇及问题回复反馈专家组,3月7日,专家组反馈了第二轮审查意见,提出仍有57项问题未完成整改,建设单位再次组织设计单位修改完善安设专篇等材料后,于6月21日提交专家组。经再次审阅,7月8日,专家组反馈项目仍有39项主要问题未完成整改。经多次和建设单位沟通,建设单位已抓紧组织设计单位进行修改安设专篇。9月26日,建设单位向我局反馈修改材料,经与审查专家沟通,项目缺少《危险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安全风险防控指南(试行)》(应急〔2022〕52号)要求的内容,项目再次补充有关章节内容。11月7日,项目将补充完善的修改材料反馈审查专家组。鉴于项目整改时间较长且部分法规标准进行更新,11月10日,专家组再次全面审核项目材料后反馈第四轮审查意见,提出28项问题,其中新提出专篇缺少中心控制室爆炸风险评估和抗爆设计等主要问题。我办与建设单位多次沟通整改情况,11月16日,建设单位表示针对抗爆设计的问题整改耗时较长。11月28日,经再次沟通建设单位,项目相关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正定稿安设专篇等材料,我办将根据项目整改情况计划近期安排审查会。

    四、天津中和合成树脂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饱和聚酯树脂项目安全条件审查

    2021年8月24日,建设单位报送了项目安评报告等审查材料。9月4日,我局委托的第三方单位将技术专家组第一轮审查意见反馈建设单位,共提出66项问题和意见,建设单位即组织评价单位修改安评报告及问题回复。9月29日,技术审查单位向建设单位发送项目资料完善催促函后,建设单位组织评价单位于10月14日向专家组反馈了补充完善后的安评报告及问题回复。10月21日,审查专家组向建设单位反馈第二轮审查意见,提出仍有38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2022年3月11日,建设单位再次反馈修改后的安评报告,4月6日,专家组复核发现项目在平面布局、设备设施选型等方面仍存在问题并向建设单位反馈审查意见。截至目前,经我局多次和建设单位沟通,建设单位仍在组织评价、设计单位修改项目安评报告。9月2日,我局印发督办通知,要求建设单位及时组织整改完成安评报告。9月7日,项目建设单位向我局提交情况说明,已组织设计单位完成总图调整,正开展安评报告的修改完善工作,计划9月23日反馈修改材料。9月底,建设单位再次反馈由于设计单位未整改完成,计划延期至10月10日反馈修改材料。10月17日,项目反馈由于生产工艺发生变化,导致总平面布局和有关单体功能发生调整,设计专篇及安评报告整改时间无法确定,因此提交说明申请中止本次审查工作。该项目审查工作停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