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进口合同填表说明

发布日期:2019-05-31
来源:企业服务局
分享到:

一、办理技术引进合同登记手续,需要填写“自由类合同信息”。申请单位必须如实填写表格的各项内容,保证所填内容真实有效。


二、技术进口合同数据必须在《商务部技术进口信息管理系统》中填写,经初审通过后打印《合同申请表》和《合同数据表》,由申请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申请单位公章后才有效。


三、表格内容填写要求:


(一)合同号:请按以下要求编制合同号:


1、合同号总长度为17位;


2、前9位通过下拉菜单选择自动生成编号,第1-2位表示制合同的年份(年代后2位)、第3-4位表示进口或出口国别地区(国标2位代码)、第5-6位

表示进出口企业所在地区(国标2位代码)、第7位表示技术进口合同标识(进口Y)、第8-9位表示进口技术的行业分类(国标2位代码)。后8位为企业自定义。 例:01USBJE01CNTIC001。


(二)关键技术描述:具体填写进口技术的内容、技术先进性、许可或转让方式等。(要求200字符以内)          


(三)项目批准文号:


1、 填写项目主管部门对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批复的文号,如:国经贸投资第XXX号;批准部门:填写项目可研批复的发文单位,如:国家发改委;批准日期:填写项目可研批复的发文日期,按年-月-日格式填写,如:20010101。


2、 凡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不需要主管部门批准的项目,项目批准文号、批准日期均填写签署合同日期;批准部门填 “本单位”。          


(四)行业:指进口技术所属行业,自动生成,不需填写。


(五)项目名称:指进口的技术应用到哪个项目中的具体项目名称。


(六)总投资:指该项目人民币投资额,以万元为单位,只填整数数字,不足整数位时向上取整。


(七)总用汇:指该项目用汇美元金额,以万美元为单位,只填整数数字不足整数位时向上取整,且总投资大于等于总用汇。


(八)资金来源:指是否含有国家财政预算内资金、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选择“是”或“否”。


(九)合同类别:技术引进合同分为以下8类,选择相应的类别即可,不可多选。


A、专利技术的许可或转让(包括专利申请权的转让);


B、专有技术的许可或转让;


C、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D、计算机软件的进口;


E、与A、B内容之一相关联的商标许可;


F、涉及A、B、C内容之一的合资生产、合作生产、合作设计、合作开发、合作研究;


G、为实施A至G项内容而进口的成套设备、生产线、关键设备等;


H、其它方式的技术进口。


(十)保密期:按照合同条款填写,若没有保密期,可不填。


(十一)限制性条款:根据法规,自由类技术进口合同中不得含有限制性条款。申请单位如在签订合同时无法避免特定条件的技术进口合同中含有以下七类限制性条款,请选择相应栏(可多选)并需要以书面报告的形式说明原因,报商务部门批准。不含限制条款选“无”。


A、无


B、要求技术受让方接受非技术进口必不可少的附带条件


C、限制技术受让方发展和改进进口的技术


D、限制受让方从其它来源获得类似技术


E、要求技术受让方为失效的专利支付报酬或承担义务


F、限制受让方自由选择从不同来源购买原材料等


G、限制受让方利用进口的技术生产产品的出口


H、限制受让方利用进口的技术生产产品的数量品种等


(十二)其它:填写合同可能含有的未列入前七款中的其它类限制性条款。


(十三)税务条款:技术进口合同中税务条款应符合我国有关法律规定,一般不得含有包税条款。若特定条件的合同中不可避免地含有包税条款,则需要企业出具责任声明。本项根据合同情况填“是”或“否”。


(十四)是否跨国公司内部交易:供方公司与受方公司之间是否属于子母公司或投资公司关系,本项根据合同情况填“是”或“否”。


(十五)侵权责任:当发生第三方侵仅指控时,双方责任承担。可选一项:


A.供方承担侵权责任;


B.双方共同承担侵权责任;


C.双方协议。


(十六)联系人、电话、传真、单位名称为必填项,E-mail、地址为选填项。


(十七)合同名称:


1、合同名称应含有合同核心要素。如:①XX公司X万吨/年乙烯装置技术转让和设备供货合同;②XX电厂二期两台X万千瓦燃煤机组设备供货合同;③XX省GSM移动通信网络软件许可合同。


2、若合同只签署中文版,合同英文名称可不填。


(十八)受方公司:


1、代码:填写申请单位的进出口企业代码。(可通过系统自动查寻)


2、中文、英文:填写受方公司的中英文标准名称。


3、如受方为两家或数家公司联合签约,均填入同一栏内,用逗号隔开。


4、省市:受方公司注册地。


(十九)供方公司:


1、国别地区:供方公司所在地,不需填写。


2、中文、英文:填写供方公司的中英文标准名称。



3、如供方为两家或数家公司联合签约,均填入同一栏内,用逗号隔开。



(二十)技术使用方:


1、企业性质:按照工商营业执照企业类型选择。


2、中文、英文:填写技术使用方的中英文标准名称。


3、如技术使用方为两家或数家公司联合使用,均填入同一栏内,用逗号隔开。


(二十一)签字日期:按年-月-日的格式填写合同的签字日期,如2000-01-01


(二十二)合同有效期:以年或月为单位,为必填项。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细则,中外合资企业技术转让协议的期限一般不超过十年。


(二十三)支付方式:表格中设有"一次总付"、"入门费加提成"和"其它支付方式"三种选择。只可选择其中一栏填写。


1、一次总付:按照签署合同的原始金额、币种填写,以万为单位,保留两位小数,在合同有效期内可分次支付。


2、入门费加提成:


(1)入门费:按照签署合同的入门费金额填写,以万美元为单位,(技术指导费、技术研修费、差旅费等除提成费以外的费用均填入入门费栏内)。若合同是用美元以外的币种签定的,则先使用“帮您换算”折算成美元后再填写。若没有入门费,填写零。


(2)提成年限:以年为单位,一般提成年限填写1年。


(3)提成率:按照签署合同以百分数的形式填写提成率。


(4)提成基准:按照签署合同,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如单台提成、批量提成、净销售额等。该栏填写汉字。


(5)提成费总计:以万美元为单位,按签署合同实际投产后1年的提成金额。

提成方式的合同,需用A4纸对入门费、提成费的构成做详细计算说明,并加盖单位公章,汇率使用提出申请月份外汇汇率,并注明汇率及日期。


3、其它支付方式:除上述支付方式之外的其它方式,如“无需支付”。


(二十四)合同总价:


1、一次总付支付方式,合同总价自动生成。只需将合同中除硬件设备之外的费用填入“技术费”一栏,设备费自动生成。均以万美元为单位,可保留两位小数。合同总价=技术费+设备费。


2、提成支付方式,合同总价=入门费+估计提成费总计。


(二十五)原币信息:


1、币种:合同中签订的原始币种。


2、合同总价(万):合同中签订的总金额,保留两位小数。


3、技术费(万):合同中签订的技术费总金额,保留两位小数。


4、设备费(万):一经填入技术费,设备费自动生成。


(二十六)报送单位:在开发区注册的单位,报送单位选择“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


(二十七)合同是否终止:应选择“否”,已终止的合同不再予以登记。


(二十八)合同状态


1、预写状态:当前数据信息的保存,保存之后依然可以修改、删除,并且不会正式提交给报送单位。


2、申请状态:提交后将不能修改。此时合同信息将正式提交给报送单位,等待审批。


3、退回状态:审批端网上初审后,将合同退回至企业端,企业注意查看“预览打印申请表”中的审核说明,按照审核说明修改或打印表格,修改后将状态栏选为“申请”再次提交。待准予打印时打印申请表、数据表并加盖公章及负责人签字(或印章),准备报送资料,不需再次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