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档案馆、泰达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3-09-21 09:56
来源:档案馆、泰达图书馆
分享到:
  • 部门职能

    一、贯彻执行档案(图书)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方针政策,制定经开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二、接收、保管经开区有价值的档案资料,开发经开区档案信息网络和电子文件处理系统,并提供档案查询利用。

    三、监督、指导经开区各单位档案工作。组织、指导经开区档案理论与科学技术研究、档案宣传与档案教育、档案工作人员培训。

    四、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收集、整理、保存文献信息并提供查询、借阅及相关服务,履行社会教育职能。

    五、基于客户需求,提供政府决策和科技文献服务。

    六、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七、组织编写和续写经开区地方志。推动地方志的用志工作。负责编写、出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年鉴》。

    八、负责本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九、贯彻落实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十、承办党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

    一、党政办公室。负责全馆党务工作、行政工作及人事、资金管理。负责全馆事业发展规划与研究及图书馆档案馆评估。起草全馆综合性工作报告及年报的制定与编写工作。起草、编制和实施各项规章管理制度。负责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实施和改进工作。负责会议组织,记录及督促落实,做好文件的收发,做好档案管理及安全保密工作。负责对外宣传、信息发布等工作。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及物业监管工作。组织学术交流和科研活动、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负责交流读者投诉处理。负责日常的参观来访及外事活动。

    二、档案指导接收部。起草经开区的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经开区档案理论与科技研究、档案宣传与档案教育、档案工作人员培训,提升档案人员业务素质。宣传落实档案法律法规和业务规范。指导党委、管委会内设机构和专业机构的档案工作,开展档案工作评估认证。组织实施档案接收、征集工作,并依据《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地方文献缴送管理办法》做好地方文献的管理接收,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负责指导、检查、规范企业档案工作。

    三、城建档案管理部。起草经开区城建档案工作法规、规章和管理规范。指导全区各单位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举办经开区在建项目档案管理培训。负责全区重点建设项目跟踪服务和管理。负责全区在建项目档案的业务指导、咨询服务、竣工验收、实体档案及电子档案审核及接收进馆工作。对接收进馆的城建档案进行分类、整理、划定保管期限和密级,做好数据入库。提供查阅服务。对馆藏城建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进行规划并实施。

    四、档案保管利用部。以“十防”要求为标准,确保档案库房安全管理。负责档案入库工作。负责档案著录等检索工具的统筹和编制工作。负责档案查阅工作。负责馆内外档案开发利用等工作。负责对声像、实物等特殊载体档案的保管工作。负责馆藏档案的统计、馆藏容量的分析等。负责档案开放鉴定工作。负责库房的规划设定,优化空间合理使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档案编研部。制定档案编研工作计划。制定档案编研工作的相关业务规范。编写经开区大事记、组织沿革、专题汇编、利用效果汇编等。围绕经开区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编研。负责各类档案编研成果的对外发布。为经开区编史修志提供资料。

    六、史志年鉴部。负责组织编写和续写天津开发区地方志。负责组织推动地方志的用志工作。负责编写、出版年鉴工作。

    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数图中心)。负责全馆网络、应用系统运行与管理。负责网站、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的维护与管理,保证馆内业务正常开展。负责全馆新技术应用与开发。负责信息化安全保障及全馆机房管理。负责电子档案的验收、接收工作。负责本馆数字馆藏建设工作,并承接国图数字图书馆分馆工作任务。

    八、服务推广部。策划、研究、制定并开展图书档案服务宣传推广活动。负责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负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基地、全国中小学生档案教育基地工作。负责展厅建设和维护工作。负责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建设。负责分馆及基层服务点的建设统筹。开展讲座、展览、电影播放等读者活动。负责开发本馆特色的文创产品,并利用陈列展览、主题活动、馆际交流等实施产品推广营销。负责新媒体在线阅读推广服务。负责空间布局的策划与调配。负责志愿者的服务与管理。

    九、采访编目部。起草文献资源采购及建设方案,负责对文献资源建设、使用的评估及调研工作。编制文献资源购置经费预算及采购计划。负责文献的采访、验收、记到、编目、加工、交接及统计工作。负责文献采访订单、文献验收清单和文献交接审批表的报审及整理、存档工作。负责捐赠文献的接收、整理编目等工作。负责机读目录数据库的建设与维护工作。负责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地方文献交换及特藏室建设工作。

    十、信息服务部。负责提供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的决策参考、战略信息等服务。开展用户信息需求调研及用户跟踪回访工作。起草数字资源采购与建设方案,并进行试用、评估、采购、利用及宣传工作。开展信息情报研究与开发,二、三次文献开发利用服务。开展课题跟踪、科技查新等竞争情报服务。开展学科文献信息检索、专题剪报、网络导航等服务。依托馆藏各类信息资源,提供(网上)参考咨询及文献提供服务。负责国家科技文献中心(NSTL)泰达服务站各项工作。开展用户检索及信息素养培训服务。

    十一、文献阅览部。负责馆藏中外文报纸、期刊、图书等馆内阅览服务。负责天津市通借通还服务与管理。负责电子阅览室、报刊阅览区的阅览管理服务。提供盲人阅览等残疾人服务。研究读者阅读需求,提供馆藏建设建议。负责馆藏连续出版物的接收、记到、排架、典藏等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发展读者,发放管理各种借阅证及管理读者档案等工作。负责读者借阅证充值、清退等工作。

    十二、图书借阅部。负责馆藏中外文图书的外借流通、阅览等服务。研究读者阅读需求,提供馆藏建设建议。负责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文献展等阅读活动。负责图书阅览区阅览管理服务。负责馆藏图书的接收、排架、典藏、剔旧等日常管理工作。负责集体借阅工作。

    办公地址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宏达街21号

    办公时间

    图书馆:夏季(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周二至周日: 8:00—21:00 周一开放一层自习区,开放时间为:8:00—21:00 冬季(每年11月1日至下年3月31日),周二至周日: 8:00—20:00 周一开放一层自习区,开放时间为:8:00—20:00 档案馆:每年3月16日-11月14日 周一至周五:8:30-17:30。每年11月15日-次年3月15日 周一至周五:8:30-17:00。

    负责人姓名

    韩玉刚

    联系方式

    022-25203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