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基本情况

    天津经开区是国内最早兴建职工公寓的地区之一。1994年,全国第一座蓝领公寓—天河公寓建成投用,由此拉开了经开区大规模投资建设职工公寓的序幕。经过了多年的发展,经开区通过政府、国企、民企等投资主体,建成了包含高级人才公寓、政府公屋、白领公寓和蓝领公寓在内的多层次的公寓保障体系,数量达36处,总建筑面积245万平米,其中政府公屋1处,高级人才公寓1处,白领公寓9处,综合公寓7处,蓝领公寓18处。

    截至目前,职工公寓已累计为区内2000余家企业,70余万员工提供了住宿保障,为经开区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和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是经开区投资环境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显著特点

    一是分布广泛化。根据园区规模和就业人口,在东区、西区、中心商务片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中区、微电子、逸仙园、现代产业区等园区建设和筹集职工公寓,促进职住平衡和产城融合。

    二是投资多元化。由管委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企业自建等多种投资主体建设,形成了多主体供应的职工公寓供给格局。

    三是类型多样化。形成了高级人才公寓、政府公屋、白领公寓、蓝领公寓等多类型的公寓保障体系,满足了不同层次职工的住房需求。


专题聚焦
百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