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泰达家“小七“今晚送“快递哥”飞天!奔向璀璨星空的旅程即将开始

发布日期:2017-04-20 15:18 来源: 分享到:
  •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经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瞄准4月20日19时41分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


    承担这艘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的正是在位于泰达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总装测试完成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


    相对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胖五”的昵称,人们现在越来越多地称呼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叫“小七”。说到咱泰达家的小七,是不是倍感亲切!今天,咱家“小七”就要飞往太空——出差啦!这也将是“小七”和航天界快递哥——天舟一号的联袂亮相噢,他们的目标就是给太空里的大家伙——天宫二号,送快递。

    今天的飞行任务是我国天舟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首次实用性亮相,将为我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奠定重要技术基础。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后,将进入高度约380公里的运行轨道,之后将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自动交会对接。

    “小七”挑战“零”窗口发射

    “零窗口发射”是指火箭发射时间和预定点火时间偏差不能超过1秒。长征七号遥二火箭明天将再次上演零窗口发射,这是确保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成功的重要前提。

    由于长七火箭采用全低温液氧煤油动力系统,射前流程复杂,特别是进入负40分钟流程后,动力、控制、地面发射支持等系统项目多、耦合严重,若有一个环节出问题将会错过发射窗口。为此,科研人员开展了故障预案的再梳理,针对射前关键环节分析可靠性保障措施,并制定了相关预案,确保射前出现故障有预案,能够保障流程的顺利执行。


    泰达航天人为小七保驾护航

    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内目前有一百多名来自泰达的天津大火箭基地的工作人员,其中70多人3月已抵达文昌,协助测试长征七号遥二火箭。“我们在天津是主管方,到了文昌,测试工作主要由基地来负责,我们是保驾护航的。”天津大火箭基地党总支书记张北军说。


    小七“大事记”

    发射之前,我们再回顾一下咱泰达家小七的故事

    ★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于2016年6月25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飞。

    ★  2017年2月底,长征七号遥二火箭通过出厂测试。


    ★  2017年3月2日,装载长征七号遥二火箭的货船正式从天津港启航。


    ★  途经渤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南海等海域,于3月9日抵达海南清澜港码头。

    ★2017年4月17日,长征七号遥二火箭顺利完成垂直转运。

    ★  随着发射塔架回转平台的徐徐关闭,长征七号遥二火箭也进入了最后的决战阶段。

    回顾小七辉煌记忆,祝福小七再次飞天顺利!成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