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泰达亮点企业巡礼】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注入产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7-05-03 14:12 来源:泰达微时讯 分享到:
  • 在天津开发区产业规划的绚烂图景中,到2020年,开发区整车生产能力将达到150万辆,相比于“十二五”末增加50%。龙头企业是开发区汽车产业在未来实现强劲增长的引擎,而有望在2018年底正式投产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将是推动开发区汽车产业发展的最新动能来源。

    在国内为数众多的合资品牌中,一汽-大众是任何同行都无法忽视的存在。这家成立于1991年的合资车企,是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生产企业。数据显示,2016年,一汽-大众累计产销双双突破190万辆,销量占据国内市场份额8.1%(不含进口车),国产车型累计销售同比增长13.5%。

    和销量一同增长的,是一汽-大众根据全国性战略布局所需逐步建立起的生产基地。目前,一汽-大众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中的生产基地,包括一汽-大众长春基地、成都西南基地、佛山华南基地、青岛华东基地以及天津华北基地。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是上述基地之中最晚开工的生产基地。该基地占地约6平方公里,包含整车厂、零部件和物流园区。其中,整车厂占地10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90亿元。

    据介绍,华北基地投产后,一汽-大众产品线将更加丰富,市场覆盖率也将更广,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及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助力改善消费结构。与此同时,华北基地也将成为一汽-大众植根华北市场的强大平台,进一步提高一汽-大众在华北地区的综合实力以及产销能力,并且提升一汽-大众在华北市场的竞争力。

    去年2月,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正式同开发区签署协议,当年5月中旬项目便开工。目前,该基地厂房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车间设备进入采购阶段。

    记者了解到,一汽-大众华北基地计划生产的车型为大众公司全新开发的车型,并且根据中国的市场特点进行了适应性改进。该项目无论是产品的技术水平、生产能力、设备的先进程度还是公司员工的素质在国内都处于一流水平。未来,该基地将形成年产30万辆系列乘用车的能力,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550亿元。

    作为国内领先的整车生产企业,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对开发区、滨海新区的汽车上下游行业起到巨大拉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区域经济的发展。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可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近6000人,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产业人才和拉动区域经济产业链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项目还将带动开发区乃至天津市零部件产业、物流业、金融保险等行业的发展,并创造就业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