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大清理大排查 天津开发区“铁拳”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7-06-28 16:39 来源:天津开发区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6月28日,天津开发区6月新闻发布会在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举行,会议重点围绕开发区开展“铁拳行动”“创卫”工作进展以及招商引资状况,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这次发布会也是开发区崭新的新闻发布制度和形式的首次亮相,未来每个双数月中旬左右,开发区都将例行举行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社会经济最新发展情况。



    “铁拳”保安全  重拳清隐患

    天津开发区以全市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为契机,与中央环保督查工作相结合,与滨海新区创建全国卫生城区工作相结合,系统排查开发区安全隐患情况,经工委22次(扩大)会议研究决定,自2017年6月10日至2017年7月10日,对12项重点安全隐患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即安全生产“铁拳行动”。

    “群租房”、“胶囊房”整治方面

    已排查出群租房691套,随着排查的深入和群众的踊跃举报,数字还在增加。目前通过各种途径整改138套,剩余群租房553套。

    “黑公寓”安全隐患治理方面

    排查出11处“黑公寓”,已彻底清空9处;2处外租人员已清空,剩余自有员工住宿。将“黑公寓”所涉违法建设全部拆除,共拆除违法建设130间,面积达2600平方米。


    非法液化气钢瓶安全隐患治理方面

    非法液化气钢瓶安全隐患治理方面,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59人次,共检查钢瓶在用商户及个人108家,查扣无条码、超期等不合规钢瓶共计97个,发放宣传材料123份。


    非法侵占土地用于生产经营安全隐患治理方面

    排查出21块侵占地,已清理完毕6块;基本清理完毕2块,腾迁工作进度85%;正在清理8块;剩余5块正在积极推动。

    非法成品油经营(流动加油车)整治方面

    出台了《关于开展非法成品油经营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公安机关重拳出击打击非法加油加气,共查获相关案件18起,查扣车辆19部,成品油6吨,气罐3个,抓获涉案人员20名。

    “黑网吧”、非法幼儿园、非法医疗机构安全隐患整治方面

    关闭无证黑网吧4家,查封扣押服务器1台,做现场检查笔录2份,拟立案处罚3家网吧。

    建筑工地安全隐患整治方面

    共检查了在施工程项目57个,出动检查318人次,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16份,整改内容23项,完成主要问题销项6项。

    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火灾隐患整治方面

    对全区高层建筑、地下空间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形成了《关于开发区高层住宅消防安全隐患的情况报告》,提出了处理意见。


    改变土地、房屋使用性质用于非法经营安全隐患整治方面

    进入厂区摸排疑似企业118家,发现存在改变用途情况的63家。

    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方面

    正在进行开发区油气输送管道摸底普查。组织开展了开发区油气输送管道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和汛期安全保护工作。抓紧推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油气输送管道安全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建设油气管道保护长效机制。

    军事用地上民办企业安全隐患整治方面

    共排查了62家企业,经与东丽区确认土地权属,5家企业由开发区纳入日常安全监管范围;57家企业由东丽区和开发区共管。对于纳管的5家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针对企业存在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用电、危险化学品等安全隐患,已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堵塞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疏漏方面

    对液化石油气钢瓶、“黑公寓”、“群租房”治理的部门职责、执法依据等进行梳理、明确,为执法提供保障。

    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铁拳行动”主要是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治理,坚决遏制住隐患蔓延的趋势,消除突出的存量隐患。在集中治理后,更重要的是逐渐建立长效预防机制,防止隐患反弹。根据工委、管委会要求,接下来各牵头部门要边重拳整治边总结经验,建立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开发区将继续深入落实国家、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关于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要求,在打赢“铁拳行动”攻坚战的同时,在安全风险辨识与管控方面下功夫,建立严密、严格、严厉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将天津开发区率先打造成安全发展示范城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