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天津开发区召开2016年度百强企业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7-07-14 16:53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摄影 张春明 刘川 文 蔡舒羽 唐瑶)7月13日,天津开发区举行2016年度百强企业发布会。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出席活动并讲话。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委秘书长李彩良,滨海新区副区长单泽峰出席活动。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大彤出席活动并致辞。泰达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秉军,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张青及工委、管委会领导艾亚民、李泽民、沈励、张国盛、王俊明、郑凯、张军、施扬等出席发布会。



    张玉卓说,优秀企业、优秀建设者是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是新区倍加珍惜的宝贵财富。正是有了广大优秀企业和优秀建设者扎根新区、热爱新区、建设新区、服务新区,新区的开发开放才有了强大动力、改革发展才有了勃勃生机,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才能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当前,新区正在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以及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多重叠加机遇,坚定不移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同时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新区在人才、港口、产业、科技等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新区将进一步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向国内外优秀企业、各类优秀人才敞开胸怀,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全开放,打造最优质的投资环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广大科技企业茁壮成长,聚集各类创新要素,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张玉卓表示,新区将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坚持以企业为中心,全心全意做好服务企业工作;进一步尊崇榜样、弘扬典范,加大对优秀企业、优秀建设者的宣传力度,凝聚强大正能量。尤其是开发区,要继续弘扬优良传统,在服务企业、汇聚人才、创新发展等方面争创新优势、积累新经验、当好排头兵。希望广大优秀企业再接再厉,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取得更大成绩,同时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环保等社会责任,发挥示范作用。希望优秀建设者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干事创业、拼搏进取中实现人生价值、绽放人生光彩。



    徐大彤说,优秀企业、优秀建设者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一是发挥了发展引擎作用。2016年开发区百强企业中,百亿企业达到19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6600亿元,占全区比重达到58.3%;税收收入达273.8亿元,占到全区的67.5%。围绕百强企业的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产业链继续拉长,有力支撑了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增强了区域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二是发挥了创新引领作用。在科技创新20强单位、科技小巨人20佳等优秀企业的引领带动下,开发区涌现了一批尖端技术、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推动了“泰达制造”向“泰达智造”跃升。三是发挥了安全稳定基石作用。广大优秀企业模范履行安全、环保、稳定责任,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节能减排任务,实现了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和谐统一。四是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广大优秀建设者爱岗敬业、担当作为,争当先锋模范,努力拼搏奉献,体现了泰达人良好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强大正能量。他表示,开发区将继续为企业营造一流环境,一是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开发区将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擦亮企业服务这一金字招牌,全面提高开发区企业服务的专业化、制度化、系统化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服务软环境。二是为企业打造升级版开发区。开发区将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助力企业投身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与企业共同为国家重大战略做贡献,开发区将集中力量,创造条件,帮助企业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发展壮大,为国家重大战略做贡献。未来,开发区将与企业携手发展,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再现新作为,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做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对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等“百强企业”、 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科技创新20强单位”、 五八同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科技小巨人20佳”、杜康等100名“建功立业奖”优秀建设者进行表彰。

    据了解,2016年百强企业中,营业利润最大的50家企业,利润总额达421.1亿元,占全区的60.6%,同比提高了11.5个百分点。税收收入最大50家企业,实现税收收入262.4亿元,占全区的62.4%,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销售收入过亿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现代服务业企业比重均有所提高,规模速度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新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科技创新20强单位在2016年共获得17项国家及天津市的科学技术奖和专利奖,共获批6家各类国家级和市级研发机构,新申请专利126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720件,新获得专利授权66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30件,占开发区2016年全部发明专利授权量的三分之一。



    科技小巨人20佳的企业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部研发人员超过3000人,占全部员工总数的比例超过37%。2016年新申请专利185件,新获得专利授权91件;拥有市级杀手锏产品7项,国家级及市级研发机构15个。3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7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5亿元,18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这2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016年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17.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0.1亿元,研发投入达到6.1亿元。



    100名“建功立业奖”优秀建设者,勤奋工作、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在实现开发区2016年的目标任务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开发区管委会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受表彰的先进企业、先进个人代表、新闻媒体等300余人出席了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