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天津开发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正式投产

发布日期:2018-09-06 14:2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昨天,位于天津开发区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正式建成投产。


    据悉,天津开发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作为一汽-大众五大基地技术、效能、环保等方面的集大成者,于2016年5月正式奠基,项目团队以精诚团结、拼搏进取、严谨务实的精神快速推进项目,仅用时23个月,创造了“一汽-大众速度”。

    带你走进一汽-大众华北基地

    一汽-大众整车厂占地108万平米,项目计划投产全新设计的A-SUV车型产品及新奥迪Q3,年产30万辆。一汽-大众整车厂应用了多种世界领先技术,致力于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化工厂、环保工厂”。截止2020年,华北基地累计投入将达到130亿元人民币,并在生产、质保、管理等方面革新升级。

    华北基地建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及配套设施。其中,华北基地的焊装车间可谓“刚柔并济”,机器人共有985台,自动化率约79%。采用了激光焊、激光钎焊、CMT焊、Arplas焊等多种先进焊接工艺。生产线基于MQB A2平台焊装线,可实现大众和奥迪品牌的混线生产;冲压车间优化生产节拍,拥有两条自动化冲压生产线、一条高速开卷线,整线具备铝件生产能力。

    另外,涂装车间作为一汽-大众首个采用无VOC清洗剂的车间,为VOC排放的降低做出了重要贡献,车间面漆机器人采用“杯”加“杯”工艺,上漆率提高30%,面漆线自动化率达到100%;同时,总装车间生产线采用JIT管理模式,模块化生产管理,提高整车装配质量,开创了国内整车生产体系的新维度。


    华北基地被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授予“绿色工业建筑”三星认证,厂区内采用国际领先的全方位VOC排放控制技术,同时还引入光伏发电技术。基地的整体水重复利用率可以达到98%以上,实现污水全面回收、综合利用,年节水量可达30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华北基地在天津建成投产,其带动落户的零部件供应商总产值预计可达300亿元至400亿元,促进天津开发区上下游产业链完善,为地方经济注入了新的增长点,同时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产业人才,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近3500人,外部供应商1500人以上。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近2万人。此外,华北基地还将带动天津市物流业、金融保险等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截至目前,已经有大众一汽平台、一汽富维、一汽富晟、一汽模具、天纳克、公主岭华翔、廊坊华安、德立科技、扬州亚普、文登中达、华达科技、吉林金洪、一汽物流等十余个项目落户一汽-大众华北基地。


    不仅基地内,在本市其他区域都迎来了众多一汽-大众整车零部件的供应商,其辐射带动效应已扩大到全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