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泰达汽车产业智能制造再升级 长城汽车对话氢能产业对接会

发布日期:2020-08-31 09:50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近日,长城汽车天津哈弗分公司与中国联通天津分公司于开发区西区长城生产基地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立“5G+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

    此次牵手联通,长城汽车以提升天津基地汽车制造智能化水平为出发点,通过5G、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应用,重点在智慧工厂、智能生产等领域开展技术研究与开发,与联通公司在数据采集与感知、AI机器视觉、远程控制、远程辅助、产业协同等方面开展全方面的合作,将天津生产基地进一步打造为数字化和自动化高效结合的智慧工厂。

    长城汽车自2009年落户天津开发区以来,累计产量突破316.9万辆,生产的哈弗H6车型常年居国内SUV销售榜榜首,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长城汽车在研发、科技创新领域一直是“过度投入”状态,目前天津生产基地已实现焊装、涂装、总装等车间100%的自动化生产率,建设有完备的智能化生产线,自动化水平国内领先。

    长城汽车作为承接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企业代表,近日,应邀出席天津市氢能产业撮合对接活动并同与会代表探讨氢能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

    氢能是“零”碳排放能源,是未来人类最理想的替代能源之一,全球主要发达国家都高度重视氢能与燃料电池的发展,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将氢能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天津市具有丰富的氢能产业资源,具备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资源,目前氢气储-运-充、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客车、燃料电池汽车检测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均已开始布局,产业链雏形已基本形成。今年年初,天津市印发了《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目标是将我市打造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高地。

    近年来,天津开发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战略,着重推进智能制造,推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以进一步加快泰达汽车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步伐,提升区域智能制造水平,释放发展新动能。长城汽车一直以来也在氢能领域投入力量,致力于成为氢能技术的领导者,并将氢能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在燃料电池发展方面,长城采用从“剥洋葱”的方式,从上至下一层层分解。氢能的安全性方面,长城通过体系把质量、寿命、安全指标一层层分解,预先设定应用场景和最终产品的材料等级。储氢方面,长城已经开发出液体氢和四型瓶产品,现在也在逐渐开发商用车大型储气瓶,同时开发与其配套的高压氢瓶阀。液氢方面,协助国家制定规范化标准。长城控股集团组建了未势能源科技公司,布局上海、保定、日本、德国四大研发中心,组建起文化多元、技术领先的研发团队,并严格遵循V模型开发流程打造车规级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零部件,产品涵盖燃料电池发动机、电堆、35MPa/70MPa车载氢系统、瓶阀及减压阀等,致力成为全球氢能产品和工程服务主要供应商。(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促进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