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开发区智慧医疗产业“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0-10-12 09:2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9月27日,由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第四范式、天云数据、南开大学药学院主办的第三届京津智慧医疗创新论坛在泰达举办。论坛上,与会人员针对人工智能技术在医药健康产业的应用和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小泰在活动中了解到,开发区正在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拥抱科技创新,率先在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发展中发力,期待推动区域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打造产业全新生态。

    今年,一场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创新医疗这一原本就处于前沿领域的热点话题进一步成为各国迫切投入的高光产业,医疗领域面对的诸多挑战和未被满足的患者需求,都亟须通过创新的疗法和解决方案来持续改善。直面疫情,智慧医疗乘5G、AI等技术的东风,为抗疫贡献了前所未有的力量。疫情的到来正在加速医疗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AI预测/筛查/辅助诊断/研发药物/追踪疑似病人技术,移动医疗、互联网医疗、医疗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智慧医疗新业态都在大显身手,显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在这股发展热潮中,天津开发区企业也在不断看准机会,充分发挥科技优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技术服务,帮助实现快速诊断和远程医疗、远程办公学习。活动现场,也有不少新区企业带来了各自的智慧医疗产品。

    由新区企业天津中科虹星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虹膜识别体温检测一体机及高安全智慧识别管理平台在现场引发了关注。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中科虹星紧急启动了基于非接触式生物特征融合识别技术的应急人员防控快速部署设备研制与相关应用集成技术研究。针对当前传染病高发环境大量人员佩戴口罩、防护服、帽子、护目镜、手套等措施对人体大部分生物特征进行遮挡的苛刻情况下,依然可以实现体温的测量,并最终形成完整全面的大数据信息库,便于及时监测被管控人员整体健康状况并进行数据分析。

    康伯特(天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推介了一款智能医疗复合机器人,据了解,该机器人主要由主动导航底座、协作型机器人、视觉系统、测温系统、对讲系统等模块组成。可实现患者的脉搏、血压、体温、血氧等数据的采集。该机器人可代替医护人员完成多种日常重复性工作,并可全程避免医护人员与患者和其待测样本的接触,从而降低被感染风险,有效保证诊疗效果和医护人员的安全。

    此外,天津柠檬树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橙意家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普迈康(天津)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也纷纷带来了各自的智慧医疗产品,快速涌入智慧医疗市场。

    作为此次论坛举办地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正在针对智慧医疗领域积极推动新平台建设。据联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亚楼介绍,目前该院建设的医药与医疗技术创新人工智能平台中的脑电应用平台已经基本成型,开始进行各类相关应用的开发,医药智能化步伐不断加快。

    良好的产业环境也在不断吸引北京企业的关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前推想科技和新区就颇有渊源。不久前,推想科技的肺部AI辅助检测产品获FDA正式批准,这是FDA批准的第一个基于深度学习的肺部辅助检测产品。能够拿到FDA的批准,新区企业天津海河生物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专业的技术和服务帮了他们不少忙。推想科技先进研究院院长张荣国告诉记者,这次来到新区,他亲眼看到了这里拥有很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推想科技正在考虑在天津组建团队,实现业务拓展。和家康(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助此次活动,他们也希望到新区尝试拓展新业务,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