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从北京来到天津,一家家创新型企业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找到发展新机遇

发布日期:2020-11-02 09:0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今年前三季度,滨海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项目879个,协议投资额2166亿元,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再获丰硕成果。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承载地,滨海新区着力打造首都溢出功能重要承接地和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标志区,加快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日前,本市多家媒体也将镜头聚焦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对这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报道。

    《天津新闻》

    《滨海时报》

    构筑科技金融与科技服务业高地

    今年前9个月,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441家,注册资本金99.1亿元,其中引进北京企业占到五分之一。园区自挂牌成立以来,累计注册企业已达1884家,注册资本金235.2亿元。华为智慧城市创新中心、轻松筹、中合投大健康、菲尔茨人工智能、英中石墨烯、西贝电商平台、北京蓝星清洗总部等重点项目陆续落户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平台之一,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积极构筑科技金融与科技服务业高地,全力集聚高端人才和高端创新要素。截至目前,园区已建成65万平方米办公载体,与北京中关村合作9万平方米载体,共同打造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并与进驻企业成立联合党委,实现资源共享、人才互通,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协同发展。

    为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进一步完善创新政策、优化创新生态、引进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产业,滨海新区积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制定出台《滨海新区落实〈天津市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实施细则》,推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相关企业职工教育、医疗、投融资、购房、落户等新政策落地,为园区发展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撑。

    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就是政策的受益者。“科芯从北京中关村到滨海中关村得到了很多关心和帮助,尤其是滨海中关村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让我们心无旁骛创新发展。”该公司总经理胡建龙说,他们一家三口通过“海河英才”计划落户到了滨海新区,女儿今年也顺利入学,一家人成为“新滨海人”。

    今年5月,科芯成功入库天津市雏鹰企业,近日,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赛暨第七届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科芯《人工智能精准农业节水灌溉项目》斩获银奖。

    飞图同辉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在北京中关村的飞图同辉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定制化无线通讯,可以为不具备铺管拉线的地区解决通话问题。这两年,企业业务量翻了五倍,打算新建一条生产线,据测算,整条线建起来,至少要150万元,而在北京公司附近,再租用一块几百平方米的厂房,投资还要翻几倍。今年六月,天津出台新政,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中关村等园区内,对北京转移来津的项目,有专项融资计划,房租也有减免。通过京津两地中关村的联动,北京中关村把天津的“政策礼包”,推送给有需要的企业。

    飞图同辉于2010年在北京成立,2018年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设立天津公司,是专业的通讯模组、通讯终端的供应商和物联网数据方案的开发商。今年八月,飞图同辉将生产线落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不到两个月,企业凭借自主研发的无限通讯专利,就成功获得融资。

    共享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中表示,下一步,园区将进一步优化用地的结构,增加工业用地和新兴产业用地,对于北京转移来的一些好的项目,可以更好地降低他们的用地成本,将这个区域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聚集地。

    同时,北京企业经过认定后,还可以享受落户条件放宽等八条“专属政策大礼包”。为了更加方便三地之间人员往来,目前,四条高速铁路通北京的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四条高速公路也都在建设之中。现在,生活工作在天津的北京人、河北人,大约有22万。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月票制”、三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京津冀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互认……天津大力推动京津冀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均等化、精准化,让大家共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