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看开发区企业产水下机器人如何守护我们的水源

发布日期:2020-12-01 09:3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近期,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六周年之际,按照中线建管局统一部署,“2020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智慧中线 安全调水’开放日”活动在河南如期进行。在工程现场,作为“智慧中线”的一员,由天津开发区企业深之蓝和南水北调联合开发的“长距离水下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关注。

    水下机器人现场展示

    这位“水下工作者”守护着南水北调中线1432公里长的水下安全,它可以检测到水下0.2mm级的细部结构,并可以在局部细节进行悬停观察和抵近观察,定位缺陷的位置,方便后续工作。它具有高精度导航功能,在行进过程中,地图客户端能够实时显示机器人本体的位置;可搭载M900前视声呐、T2250管道声呐等检测装备及时发现障碍物、淤积物、裂缝、破损等,为清理、修复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依据,可搭载机械手、钢丝刷等作业工具,协助障碍物、水生生物的清理。

    深之蓝水下机器人在穿黄隧洞中悬停观测到的画面

    除了水下机器人,整套设备还包括观测车和探测车。其中,观测车相当于人的”大脑”,集成所有控制系统,可以高效快速处理海量数据,工作人员在车中可以对水下机器人进行操控。

    在观测车中可通过多屏显示器监控水下机器人状态

    探测车相当于机器人的“家”,内部设置吊臂,可快速装卸设备,同时车中配备全自动电动缆轴,自动收揽、放缆。

    探测车可快速装卸设备

    事实上,“长距离水下机器人”已经是深之蓝与南水北调联合研发的第二代产品,工作人员在现场也演示了第一代水下机器人。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一代水下机器人

    通过操控水下机器人抵近观测

    “每次从南水北调经过,只是感叹这条人工天河来之不易,没想到背后还有这么多的科技力量支撑,真是科技强国,科技南水啊。”在享受完“智慧中线”视觉盛宴后,一位现场市民感叹道。

    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至2020年10月20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安全运行2139天,调水量超过337亿立方米,四省市受益人口超过6700万,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提供了水资源支撑。采用水下机器人进行水下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科学、高效、安全、创新、可行的技术手段,为一渠清水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